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细化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 市发改委抢抓先机以项目推动发展

文/本报记者 严婷

“下半年,市发改委将贯彻落实好市委扩大会议精神,除将转作风、强担当、敢作为、谋长远细化成三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之外,还将逐一对各项目疏堵点、解难题,促项目早开工。同时,全力推进氢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科技、金融科技等新动能产业发展,抢抓发展先机,为本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贡献。”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丁琪表示。

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围绕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结合《常熟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常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重点项目推进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形成“四项机制、四项制度”。截至8月,36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1.37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48.17%。其中,212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9.11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46.06%,134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4个,开工率为40.3%,序时开工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下半年,市发改委将主攻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督查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继续贯彻落实“四项机制、四项制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例会”,全面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分层次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提高服务意识,发挥重大办综合协调职责,协调各行政许可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苏州市重点项目及30个重点督办项目,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此外,及早开展明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排工作,切实为明年投资做好打算。

在新动能产业发展方面,今年上半年,市发改委全力做好氢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科技、金融科技等推进工作。培育发展汽车行业,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完善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编制《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牵头起草 《2019年常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与此同时,提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企业引进培育,新引进万国数据常熟中心、常熟中科创新广场等项目,大众保时捷汽车服务中心、以勒集团总部及检测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重点关注城区四大产业园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上半年实现开票额约8000万元,新引入2家大数据应用企业,金融、电商、文创产业园同步推进。城铁片区“数字科技新城”项目有序推进,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相关部门对片区数字经济产业扶持政策草案进行反复讨论与研究。结合本市城市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及重点片区发展需要,启动《关于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政策的修编工作。

市委扩大会议后,市发改委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凝心聚力促发展,紧盯高质量发展个性化指标完成情况,高规格完成“十四五”规划工作。牢牢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加快完善规划布局、研究相关政策意见,积极主动对接沪浙两地、苏州工业园区,寻求一体化合作方向,加快推进承接自贸区建设搬迁项目工作。围绕省发改委和苏州市政府举办“一带一路”政策宣讲活动,做好常熟文章;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出台全市高效用地实施意见和产业项目后评价、监管办法,构建有效的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