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在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要求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9月18日,常熟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常熟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周勤第在开幕式上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常熟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五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科普教育、助力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4%,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市”,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七连冠”。

就下阶段工作,周勤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当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做大做强“3+5”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氢能源汽车、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前瞻产业,找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将创新活力注入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助力常熟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要紧贴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当好“智囊团”角色,积极参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主动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要当好科技创业的先行者,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创造活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推动“常熟制造”向“常熟创造”“常熟智造”转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浪潮,把释放科技红利与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人才新政”20条,重点在人才住房、子女入学、贡献奖励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大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环境。

三要当好科学精神的传播者,着力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社会氛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一线,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特别要突出青少年群体,引导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崇尚创新。要加强科普阵地建设,针对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运用信息化传播技术和传播途径,开展“互联网+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加快形成“大科普”新格局。要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系列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充分挖掘科普经验和亮点,打造一批受众广、效果好、叫得响的科普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周勤第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握新时代科协工作新要求,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才华和能力充分释放出来。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科协改革,健全完善科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真正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科协工作,大力支持各级科协组织履行工作职责,关心科协干部的培养和成长,为推动科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创造良好条件。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科协工作的进步与发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科技事业的浓厚氛围。

闭幕式上,韩卫兵要求,全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围绕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凝心聚力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努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本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科协要按照《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市科协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以科技工作者满意为第一标准,大力营造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和《常熟市科协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还对2014—2018年常熟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理、副市长徐海东、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