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城市车流中涌动温暖 ——记常熟交广爱心车队队长戴文军

图:戴文军在敬老院慰问老人。

图:戴文军在敬老院慰问老人。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在涌动的城市车流中,有这么一群司机,他们用运营的时间义务做好事,温暖着常熟的每一个角落。常熟交广爱心车队队长戴文军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

这支由市文明办、常熟新闻交通广播、市运管处、市交警大队、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共同发起组建的爱心车队,已经在常熟大街小巷穿行了10年,他们用6000多小时,免费接送社会上老弱病残者12000余人次。

现任队长戴文军正式加入交广爱心车队,是在2009年10月,当时,常熟交广爱心车队是全国县级市首个爱心车队。目前,车队有50多名爱心司机,每到举行公益活动,戴文军总是带头参与。在常熟大剧院、各个医院,可以看到他和队员们陪同道德模范看戏、体检;在传统佳节,他会和“的哥”“的姐”们,一起带上礼品去慰问坚守岗位的交警和消防官兵,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和儿福院的孩子们;在高考特殊时期,他开车穿行在虞城的大街小巷,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每逢本市血库告急,总会看到他义务献血的身影,如今累计献血量达1800毫升。

交广爱心车队办公室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桩感人的故事。有为养老院老人送去“爱心陪护”、有为高考学子“爱心护考”、有帮助失主追回11.3万元巨款、还有勇救落水儿童……队长戴文军指着其中一面写着“冬日暖阳 乐于助人”的锦旗说:“这是2014年常熟一名断指女孩家属送的,当时他们联系到爱心车队,我们第一时间和无锡交广爱心车队联络,并通过常熟交通广播平台发布讯息,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抢抓宝贵的黄金六小时,及时把女孩送往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接指。”

在梅李镇的一条小巷里,“中国好人”王惠英就住在这里。她35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还抚养智障的女儿长大成家,用真心和爱心,用执着的坚守履行着对家的承诺。同是梅李镇人的戴文军,平时只要有空,就会来看望她和她的家人,帮忙打扫卫生、一起拉家常;只要王惠英有出行需要,戴文军总在第一时间为她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确保出行安全。

目前,爱心车队有“为文明加油——我们是流动的文明交通宣传员”“梦圆六月·爱心护考”“‘播种爱·平安启程’关爱孤老、空巢、高龄老人系列活动”等八大公益项目,已成功组织公益活动300多次。在每辆爱心车上,都贴有一个“常广爱心车队”标志,“服务社会,弘扬新风,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是戴文军和队员们的口头禅,只要身边有人需要,队员们就会及时伸出援手。

在积极开展各项爱心活动的同时,戴文军重视爱心车队的制度化建设,车队已建立了梅李镇颐年苑、琴川街道洪泾里社区、常熟市敬老院3个长期服务基地,常熟江南红豆文化园一个活动基地,并明确了队员招募、团队管理、志愿者积分等工作制度,同时设立了爱心救助电话,全天候向社会开展帮困助弱、济难救险志愿服务。

公益做多了,自然会影响他们的运营时间,也会直接影响收入,对戴文军这群“的哥”“的姐”来说,放弃运营时间去帮助别人,正体现了他们朴素善良、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的品格。在他们的带动下,私家车主也积极参与进来。目前已有10多名私家车主加入其中。私家车主们表示,很钦佩爱心司机们的无私精神,期待为常熟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