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有志男儿踏上光荣征程 ——欢送新兵入伍仪式侧记

 

picture (8)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摄/本报记者 李献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唱着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一个个身着绿色军装、胸佩大红花的青年昂起头,目光坚定。9月18日上午9时多,国防园的阶梯会议室里正在举行2019年常熟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后排站满了前来送行的新兵们的家人朋友。

欢送仪式结束,这些有志男儿背起行囊,坚定地踏上了发往部队的大巴车。车上,有的青年在手机屏幕上打下“出发了,你们放心”几个字,向亲人们道别;有的讨论起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互相打气鼓励……车窗边,一个清瘦的男孩抱着行囊,静默不语。男孩名叫樊嘉诚,刚刚还在欢送仪式上踌躇满志地谈论自己从军报国的理想,转而要出发了,心中泛起淡淡的离愁。不过很快,他脸上的愁容转化成了微笑,“我已经穿上军装啦,在部队我会好好表现,让父母放心。”另一个小伙托腮望着车窗外凝望着他的父亲。“突然间好像明白了乡愁的含义。”这名名叫吴陈浩的青年若有所思地说。吴陈浩的父亲是一名义工,工作之余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社会。吴陈浩从小便受父亲的影响,立志从军报国。虽然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但为了实现报国梦,他果断放弃了工作。“工作可以再找,当兵的机会却不会一直有。”吴陈浩说。

离发车的时间越来越近,车下的一对对父母儿女马上就要分别。车门口,一位父亲眼里闪着泪光,他儿子陆星宇今年22周岁,除了在淮安上大学之外从没出过远门。“他有点扁桃体发炎,我有点担心,一晚上没睡着……”说着说着,父亲话锋一转,“儿子,到了部队给我们报个平安就好,千万不要想家,在部队好好干一番。”边上,一位母亲笑着拍拍儿子孙冀的肩膀,孙冀也笑着点头。母亲说,“虽然舍不得,但是儿子志在远方,作为家长我们全力支持,即使将来他想留在部队,我还是会全力支持他。”另一辆车旁,父亲母亲、伯伯、奶奶、哥哥妹妹全家都来相送,新兵钱程边往车上走,边应答着家人的嘱咐。钱程说,从完成体检到如今正式踏上行程,感觉自己长大了,“以前在家比较懒散,很多事情都依赖家人,现在会尽可能多担待一点,让家人放心。”独自一人前来的俞家豪是常熟理工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来自南通,外向开朗的他始终笑容满面。“我很期待崭新的军营生活。”俞家豪说着,整了整军装,向五星红旗的方向敬了个礼,坚定地踏上了即将远去的大巴。

锣鼓声响彻天空,3辆开往不同部队的大巴缓缓驶出国防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