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国庆餐桌花色丰 农副产品量多价稳

图:市民正在进行节前采购。

图:市民正在进行节前采购。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国庆将至,长假期间一直是市民的消费高峰期。很多市民都会在吃的方面下功夫,或在家制作大餐,或下馆子享受美味。目前,常熟相关单位已经备足农副产品,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与前期比目前价格回落

9月26日,泰安集贸市场里如往常一样热闹。蔬菜区摊主王美娜正忙着为顾客挑选蔬菜、称重、结账。她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摊位上一切还和往常一样,不过到了长假期间,他们的日进货量就会有所增加。按照往年的经验,到了节日里,市民的“菜篮子”会比平日准备得更丰富,所以他们届时会增加高档蔬菜的比例,同时增加进货量。“一般来说,饭店的订单会比平时增加40%左右,市民购买量也会增加近30%。”价格方面,近期蔬菜价格比前阵子回落很多,像青菜前段时间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公斤18元,近期回落到了8元左右,预计到节日期间菜价会略有上涨,但是涨幅非常小。

目前农副产品交易城的日交易量呈上升趋势,市场内品种丰富价格稳定,蔬菜的日交易量在850吨左右,冷冻猪日供应量在280头左右,禽蛋日供应量为30吨左右,水产日供应量在100吨左右。价格方面,大部分蔬菜价格回落,如辣椒、土豆、绿叶类蔬菜等,目前的价格与8月初相比下降5%到10%。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禽蛋等价格基本持平。苹果由于新批次上市,由前期每公斤20元左右下降至每公斤10元左右,梨也由每公斤16元下降到8元,受此影响,其他水果品类价格也有幅度不等的回落。交易城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往年规律,到了节日期间,市民消费需求会有所上涨,一般销售量会上涨10%左右,对此交易城已经提前做好了措施,备足货源,确保能满足市民过节所需。

地产蟹上市量有所增加

中秋时节,地产大闸蟹仅有少量上市。到国庆期间,上市量预计将有所增加,价格也会比中秋节期间有所下降。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奇介绍,由于常熟人都喜欢尝鲜,近期大闸蟹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各地销售情况很不错。节日期间购买的量应该会比这几天多一些,不过按照往年的规律,节日期间大闸蟹的价格不会上涨得很明显,价格会比较平稳。因为随着上市量不断增加,蟹价已经开始下降,3.5两公蟹、2.5两母蟹塘口价每公斤在80元左右,比中秋节下降了10元左右,4两公蟹、3两母蟹每公斤为120元至130元左右,这个价格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大量上市还是要到10月中旬左右,届时价格会因为上市量增加而进一步下降。至于地产青虾,何奇表示情况应该和中秋节期间差不多,养殖户为了节日需求会零星上市满足市民品尝的愿望,但青虾一般要到年底才进入大量上市的时间。

加强检疫确保品质

为保障节日期间市民吃上放心优质的农产品,本市相关部门加强检测检疫工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市动监所对全市生猪饲养和屠宰环节进行安全生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整个督查活动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屠宰场,抽查了规模养殖场和散养户。对全市3个生猪定点屠宰场加强巡查,严格执行每2小时巡查1次、“日进日清”制度,并监督生猪屠宰场实施进场生猪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实施情况,确保各个点都做到头头检。动监所还对留存血样进行了监督抽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现禁调省市生猪及其产品调入本市,未见非洲猪瘟疑似临床表现,未发现生猪异常死亡的养殖单位,本地上市销售的猪肉安全可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