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追求梦想星光永不堕 ——记常熟市星光青年应急救援队秘书长朱伟

图:朱伟在进行救援知识讲座。

图:朱伟在进行救援知识讲座。

文/本报记者 杨婧

“我们的队员都是一颗星,每个人都有光辉在闪耀,我们也是光明的使者,在黑暗中为需要帮助的人照亮前方。”凭借着满腔赤诚和坚定信念,“平民英雄”朱伟创立了常熟市星光青年应急救援队,在日常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地方百姓保驾护航。

朱伟是“70后”,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都热爱应急救援工作。五六年的救援经验,触发了他建立百姓需要的接地气的应急救援队的想法。“经历多了,对应急救援的认知更加深刻,民间团队可以在多数应急救援工作中作为政府力量的最佳辅助,我们身边就应该有这样的平台,通过系统的学习,让队员们掌握心肺复苏等专业急救技能,为急救赢得更多的时间。”他一直坚持,站在险情第一线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有了这样的念头,2017年朱伟开始着力打造常熟市星光青年应急救援队。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救援队正式在民政局注册,目前有五大专业组别,正式队员共65名,成员来源于公安、医疗、教育、退役军人以及社会各界公益爱心人士。朱伟表示,星光青年是以志愿服务为原则,让每位公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化、标准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的专业救援机构。救援队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救援队从2018年6月建立至今,共参与活动43次,参加人员579人次。

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全城戒备。朱伟和队员来到城区容易出现内涝的世茂、泰安、报本三个点位执行任务。他接到报本社区负责人的电话,说那边的几条小弄堂都出现淹水情况。朱伟第一时间赶到那里,冒着瓢泼大雨,带领队员们用两台抽水泵抽水,在最短的时间内排出积水。“这个区域老人和租住户较多,他们的应急意识相对比较差,我们就要争取最快的时间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正因为救援队的及时救助,老街巷的住户没有遭受到任何损失,并夸赞队员们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

在一次少儿越野比赛中,星光青年救援队担任应急任务,朱伟是现场总指挥。一名小朋友跑到两个执勤点中间时突然摔伤,出了很多血,朱伟了解情况后立即派队员去现场救护。小朋友的膝盖本身有伤,加剧了伤势的蔓延,队员在评估伤口后,现场为孩子的膝盖进行清洗包扎,并背着孩子来到了比赛安全点。孩子的父母看到救援队员背着孩子的场景,分外感动。赛后,主办方也对朱伟率领的救援队表达了感谢,并坦言要是没有他们现场的急救,情况可能会相当糟糕。“我们就是市民身边需要的专业救援志愿者,这也体现出医疗在应急救援中不可忽视的作用。”朱伟自信地说。

朱伟认为,将专业技能融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是救援队工作的最佳状态。在救援队日常的管理中,朱伟鼓励队员们进行系统学习,通过资质认证以及与体育竞技的结合,让专业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朋友都纷纷要求加入救援队,他们在朱伟身上看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也想把这份公益心一直延续下去。朱伟的应急救援脚步从未停下,他还担任了苏州军分区民兵应急营综合救援连抢救排排长,在星光青年应急救援队中有一个民兵三班,会参加苏州大市的重大救援活动。

在朱伟眼里,星光青年应急救援队既是他的使命又是他的理想,就和星光的寓意一样,星的光辉永远在心中,不会坠落,就如同希望和梦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