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国情怀至高无上 ——聆听常熟军休干部的战斗故事

文/本报记者 陈燕

军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安。常熟市军休所40多名党员中,大部分是军队离退休老党员,他们平均年龄79岁,有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离休老干部,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有三代当兵的军人家庭,也有伤残军人、病退士官。他们离退休后回到常熟,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军休所“军休风采讲堂”,聆听老一辈保家卫国的光荣故事,感受他们至高无上的爱国情怀。

?赵仁麟:在敌机炸弹下幸存

生于1930年的赵仁麟已是耄耋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他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直到1958年回国。他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归国纪念章等,享受副团职待遇,1985年成为第一批入驻常熟市军休所的干部,1988年获胜利功勋荣誉章。回忆往事,他依然思路清晰,慷慨激昂。

赵仁麟毕业于省立常熟中学,1949年6月投考三野随军干部学校 (后改为华东军政大学) 入伍,预科一年后考上本科。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了,他毅然响应号召加入第23军69师,担任政治部宣传干事,后被安排到苏州为士兵教习英语。当时的狮子林里有很多假山,赵仁麟秘密地为一批初中以上学历的士兵讲课,学习手册里都写着战场用语,例如“缴枪不杀”“放下武器”“举起手来”“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等。然而,他教了没几天,消息走漏,秘密教习只能停止。

到了1952年秋天,赵仁麟正式入朝,他从苏州上火车奔赴辽宁丹东。因为具备一定文化水平,他被组织上安排担任连级干部,做政治工作。赵仁麟记得,当时局势紧张,鸭绿江对面,朝鲜的几个城市已被炸得不成样子。他和战友们在丹东做了10天准备工作,每人发到棉衣、大头鞋等物资。晚上,他们全副武装,带上背包、手枪、水壶、米袋等负重行军。条件艰苦,他们吃黄豆、芝麻等原料制成的压缩饼干,虽能保证营养,但非常硬、啃不动,要在火上烤软了才能吃。

在朝鲜战斗,赵仁麟有很多难忘的经历。敌机总在他们头上盘旋,晚上还有夜航机定点轰炸桥梁、交通要道,这些设施被炸毁后,工兵都要临时修起来,否则部队供给就成问题。当时朝鲜没有像样的房子,战士能住到百姓的土房里已算幸运,茅草顶盖还能起点防御作用。但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搭好竹棍帐篷勉强凑合,有时只能睡在雪地里、冰块上,条件艰苦得让现在的人们难以想象。赵仁麟遭遇过几次炸弹袭击,幸运的是,弹片都没有打到他。有一次,一个放映小组刚到战场把器材卸下来,就有敌机投弹,整个放映组4人全部牺牲,而炸弹爆炸点距离赵仁麟仅约20米。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签订后,赵仁麟和战友们依然坚守在那里,继续做好训练工作,1956年8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1958年,他们才回到祖国。

?于长林:担任政治教员30年

离休干部于长林生于1932年,于1949年入伍,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抗美援朝、剿匪等战斗,曾被授予苏南军区模范奖章、和平纪念章,荣立三等功,享受副师职待遇。

于长林年少时期丧父,在孝友中学读书的他受到进步同学的影响,一直想跟随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但他是独子,家里还有个妹妹,母亲和妹妹两人在城里摆香烟摊为生,一家生活很穷困,母亲不愿他去当兵。然而,于长林胸怀满腔报国情,到1949年5月,他悄悄入伍,把母亲蒙在鼓里。

参军后,虽然经常缺衣少食,但于长林在战斗中亲身感受到老百姓十分拥护共产党,更加坚定了他的革命意志。后来,于长林在常熟军管会做教员,一天夜里下课回来,遭遇敌人偷袭,指挥员受伤,也有人逃跑,但他经受住了考验,立志成为真正的革命战士。

1952年,他参加抗美援朝,担任文化干事,不怕死、不怕苦,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鼓舞战士士气。1954年回国后,于长林在部队当了6年宣传科科长,后调到铁道兵学院当政治教员,讲政治心理学,后来又当宣传干事班的班主任、政治研究室研究员。终身学习、无私奉献、勇敢牺牲,是他在部队30年政治教员生涯中始终秉持的理念。

1985年,因为要照顾母亲和妹妹,于长林离休回到常熟,在常熟市军休所管委会又当了30年主任,直到2016年退下来,他到过每一名老同志的家中,帮助反映困难,建立良好机制,组织了很多文化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为离休干部们做好服务保障。

?王元寿:冻疮满脚成战争印记

一双满是冻疮的脚,成为王元寿的抗美援朝战争“印记”。他的儿子要用特大号指甲剪才能把这坚硬的痂剪去。

王元寿1930年生于山东,他的童年生活十分悲惨,8岁时就成了孤儿,由奶奶领着讨饭。直到解放军到了山东,他才迎来了“新生”。1947年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过胶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5年荣获解放奖章。1950年,他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和平万岁奖章、抗美援朝纪念章等。

他被编入华东野战军陈毅元帅的第九兵团,所在排的排长是迟浩田。在一次战斗中,王元寿小腿挨了枪子,下了火线。当时的惨烈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炮弹飞来就没有完整的人,胳膊腿都炸飞了;战壕里除了砂石、弹片就是人肉,飞机大炮炸得泥土飞扬。

还有一场艰苦卓绝的长津湖之战,王元寿终生难忘。“苦啊!”提及这次战役,王元寿脱口而出。当时,天寒地冻,缺乏粮食,战士们能吃到土豆已属不易。朝鲜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积雪到大腿,河水都结冰,有的士兵甚至冻掉了耳朵。大家过河时都得脱掉裤子,否则一旦结冰极可能废掉双腿。朝鲜征战两年,他的双脚长满了冻疮。直到1952年,王元寿打完五次战役后归国。1988年,他荣获胜利功勋荣誉章,1982年离休,享受正团职待遇。

在常熟市军休所,光荣的故事说不完。这里还有三代军人世家、传承红色基因的焦星达,转业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的陆仁华等,他们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告别了号角争鸣的日子,以军人的特质、党员的情怀,依然活跃在建设家乡、奉献祖国的实践中,谱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之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