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你的眼睛带你“看”电影 市残联举办无障碍公益观影活动

常熟日报讯(记者 王钱欣 实习生 李可一)10月13日,市残联举办“你是我的眼”无障碍公益观影活动。来自全市各街道、乡镇的约200名视力残障人士及其陪护人员观看了影片。这是市残联首次组织视力残障人士在本市“看”电影。

看电影对普通人来说只是一种娱乐,但对视力残障人士来说却是难事。他们“观”影需对影片增补大量旁白,并配以现场讲解,用声音来弥补视觉上的空白。当天放映的电影《盲童顾盼盼的音乐梦想》由热心无障碍电影工作的蒋鸿源提供无障碍台本,常熟市广电总台主持人许方现场讲解。

蒋鸿源是原上海电影公司策划总监,从事编剧、编辑和影评工作。后因视网膜脱落,不幸导致二级盲残。此后十多年他便致力于制作和推广无障碍电影,到现在为止已经制作了120多部无障碍电影光碟,为202部影片写了解说词。

他说,很多视力残障人士从来就没进过电影院,也不知道电影是个什么样。为此,他在2008年联合几位盲人制作了第一张无障碍电影光碟。“完成一部无障碍电影台本难度很大。既不能压缩影片原有的对白,又要尽可能丰富内容,让盲人借助解说能看懂电影。”蒋鸿源说,“有时只留2秒间隙,但又必须添加旁白,就得硬插进去。有时又给你留了半分钟,那就得讲满半分钟。”

现场讲解让视力残障人士通过声音感知到了影片完整、丰富的内容。观众顾雪娟说:“以前‘看’场电影要特地去趟苏州,这次市残联组织我们在家门口观影很开心。现场的讲解绘声绘色,非常有感染力。影片的内容也很励志,给我一种激励人心的感觉。”

影片播放前,市残联聘请蒋鸿源担任本市无障碍公益观影活动的公益大使,任期至2021年9月。蒋鸿源回赠了由他制作的无障碍电影《不一样的焰火》光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