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潭荡村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10月8日

天气:多云

地点:潭荡村

文/本报记者 徐鹤

红毯铺地、灯笼高挂、彩旗飘舞……10月1日,辛庄镇潭荡村辛风礼堂内显得格外喜庆,一户村民正在这里举行婚礼,这也是辛风礼堂建成投用以来的首场婚礼。今后,辛风礼堂将作为潭荡村“移风易俗”的主阵地,引导居民从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转向弘扬比文化、比家风的文明风尚。“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文明实践内涵,潭荡村从“吃”着手,建设辛风礼堂,严格规定酒水规格、宴席规模,倡导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我们还在辛风礼堂内设立了辛风基金,通过办宴席的人随手捐赠的资金,积少成多,帮助潭荡村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传播爱心,弘扬德善之风。”潭荡村党委书记朱芳说。

自去年12月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以来,潭荡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我们整合资源,精准打造,不仅要建阵地,更要有实际的活动支撑。”朱芳告诉记者,潭荡村既盘活了“存量”阵地,又做优了“增量”阵地,在充分利用好原有的理发室、舞蹈室、书画室、道德讲堂、志愿者驿站等功能室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集休闲书吧、亲子娱乐、开放议事空间、志愿驿站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室。潭荡村还通过深入挖掘本村人文历史资料,在经过调查走访、翻阅资料、反复确认的情况下,挖掘出了抗日英雄王月姐、全国三八红旗手陶美英等人物事迹并结合“市道德模范”曹兴林,最美辛庄人曹玉英、苏洁等,积极打造富有潭荡特色的辛风馆,传承文明,弘扬时代精神。

每月10日、20日是潭荡村的“富田惠民 同心医疗”健康关怀日;每月15日、25日则是“健吉关爱发系情深”爱心理发志愿服务日。潭荡村依托现有的资源,吸纳乡贤、大学生、爱心企业家等人加入志愿队伍,积极开展施工慰问、爱水护河、珍爱绿色等多个志愿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不断引领群众、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据悉,今年以来,全村已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达80余次。

“重安全,保平安,定期检查消隐患”“出租房,整改好,验收合格才能租”“小广告,不乱贴,垃圾分类不能少”,走在潭荡村内,你会被白墙上的这些句子所吸引。这类生动形象的句子在潭荡村新版的村规民约中随处可见,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还与时事紧密结合。“既要‘连天线’,也要‘接地气’。村规民约不在于内容有多全、文字有多美,而在于切合本村实际、群众普遍认同,谋求事半功倍的效果。”朱芳说,潭荡村紧紧围绕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详细记录群众诉求想法,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潭荡村村规民约》,通过民风淳朴、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等七个篇章约束村民行为,促进乡风文明,汇聚德善力量,构建潭荡新风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