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上下联动服务 同质资源共享 市一院深入推进区域医疗共同体建设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2018年,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了“1+4”模式的一院区域医疗共同体。一年来,市一院整合优化医疗资源,进行同质化管理,打造服务、利益、责任、管理和发展的“五位一体”共同体,促进形成城乡一体、上下贯通的健康管理新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高质量的优质医疗服务。

双向转诊打通就医便捷通道

把疑难重症患者“上转”给大医院,让患者得到高效治疗,把病情稳定的患者“下转”到基层医院康复,有利于医疗资源优化整合。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市一院医共体双向转诊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意味着医共体间就诊通道全面打通。如今,在市第五人民医院、辛庄中心卫生院或练塘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都可直接预约市一院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专家门诊及住院事宜,基层的老百姓有病看,能够看,方便看,更有获得感。

73岁的贾连生老人家住辛庄镇镇区。因为妻子腿脚出现了酸痛症状,老贾陪着她前往辛庄中心卫生院就诊。医生在初步诊查后建议做一次磁共振检查。老两口正商量着如何乘公交赶到市里面的大医院预约做检查时得到了好消息——他们只要在卫生院就能预约市一院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过去需要来回跑个两三次的诊断检查,如今只需要一次就可以完成了,并且预约时间精确到小时。除了磁共振检查,市民在医共体成员单位还可以预约钼靶检查、心超、中期妊娠检查、胃镜、肠镜等。

市一院还在区域医共体内实行优先预约服务,10%的专家门诊号源向成员单位定向开放,而诊断明确、经过治疗病情稳定转入恢复期的病人,则可以通过“向下转诊”返回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机构进行继续治疗和康复,实现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资源合理使用。今年1至9月,市一院医共体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双向转诊9172人次,其中预约检查2860人次。

专家下沉促基层服务提质

为帮助基层医院发展打破人才瓶颈,市一院充分发挥核心医院的作用,大力推进医疗优质资源下沉,对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根据当地患者诊疗需求和基层医院现况,今年,市一院派送58名专家定期到市五院、辛庄及练塘开设消化、心内、内分泌、儿科等20个专科门诊。专家在基层门诊上给群众看病,而且还定期开展内科联合查房、病历质量检查和病历点评,指导普外科、骨科、妇科手术,通过专家传帮带,提升基层医生的专科医疗水平。今年1至9月份共开设专科门诊1653次,诊疗人次数达20660人次,为周边群众就医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医共体成立以来,市一院护理部制定了“七彩杏林”医共体护理工作帮扶计划,对3个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护理帮扶需求调研,将市一院八大护理专科小组直接对接基层,通过专科护理培训、现场指导、护理查房、护理质量督导等多种形式,进行精准帮扶。市一院药剂科则对3家区域医疗中心以点评处方、合理用药专题培训、病理讨论会等形式开展药事管理下沉,并多次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基层用药安全。

软硬件共享推进集约发展

市一院通过远程影像诊断、病理检查诊断、消毒灭菌、医疗器械维修等医疗技术资源共享和专业人才共享,有效缓解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节约基层医院运行成本。

5月,市一院医共体影像诊断中心成立,中心承接三院、五院、辛庄、莫城、度假区等多家医院CT/DR报告,提高了检查效率和阅片质量,也方便了当地居民就医。8月,该影像中心还成为苏大附院远程影像会诊平台的下级示范单位。此外,市一院病理科承担了辛庄中心卫生院等区域医疗中心各种组织的病理标本检查;消毒供应室承担了辛庄、练塘、冶塘等医院手术腔镜、医疗器械等消毒灭菌工作,保证了消毒质量。市一院还建立了医疗设备统一维护和采购协作机制,委派设备科工程师为五院、辛庄、练塘等医院提供紧密型技术支持,保障了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

市一院实行医共体内联合招聘、统一培训,培训项目资源全部向医共体内医院开放,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参与培训。同时,医院鼓励在医共体框架内聚焦基层医疗热点难点合作开展科研,与五院、辛庄合作已经成功进行1项国家级和2项市级科研项目,为医院发展增加了后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