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黄公望续考》举行首发仪式 填补文化界对黄公望在常经历研究的空白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绿漪)10月16日下午,《黄公望续考》首发仪式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黄公望续考》是继《黄公望新考》之后,本市作家、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会长浦仲诚撰写的又一部重点研究黄公望当年在虞山、小山村隐居生活和作画的著作,填补了文化界对黄公望在常熟经历研究的空白。

书中对黄公望当年在虞山作画的数量和生活状态进行了详实的考证和分析,对黄公望的一生也作了详细叙述,为研究、解读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又增添了更详实的历史证据。全书收集了相关资料照片近百幅、文章近40篇,总计21万余文字。“我作为黄公望的故乡人,自当首先担负起‘还原一个真实的黄公望’这个艰巨的文化责任。”浦仲诚表示,当今《黄公望现存图目》所记黄公望存画数为五十五幅,但自己在考证中发现其实黄公望在虞山所作画达六十三幅,书中已将考编数据列表,分别具名“作品名称”“作画地点”“画作受赠人”“题跋情况”及“现存地点”等。《新考》侧重的是对黄公望身世、生平、交友、行踪、后代、墓地等诸多谜团的研究考证,而《续考》则主要是考证了黄公望在虞山、在小山村的生活情况跟作画轨迹。

浦仲诚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公望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出版有小说、散文、诗歌等著作14部。他潜心研究黄公望文化已经历时20年,追寻黄公望生平足迹行程三万多公里,查阅了大量地方志书和史料,目前已编撰了《黄公望文化研究》《黄公望新考》《黄公望传》三本相关著作。

首发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纪念黄公望诞辰750周年“话说黄公望”访坛活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市作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档案馆的专家、学者、老师及各界文化学者和黄公望后裔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