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村民舒心了 “331”“233”为潭荡村带来巨变

时间:10月10日

天气:多云

地点:潭荡村

文/本报记者 徐鹤

告别了“遮天蔽日”的违建,扩建了通到家门口的马路,盼来了茶余饭后休憩的小游园,迎来了可供栽种的农民菜地。“真可谓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舒心了,‘331’和‘233’两个专项行动给潭荡村带来了巨变。”潭荡村党委书记朱芳在记者面前感慨道。

2018年,潭荡村在全镇率先启动“331”专项整治,并以较快的速度强势推进。到目前,全村累计排查“三合一”、群租房隐患211户,拆除影响逃生、易燃的隔离和栅栏38000多平方米,拆除堵塞消防通道、违法占用公共空间等隐患建筑88000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潭荡村将拆除违法建筑和管控违法建设转为常态化工作,积极创建无违法建设村。“我们把创建无散乱污村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木器加工污染企业、无证废品回收站整改取缔工作,并实现了企业污水管网全覆盖,村庄污水接管工作有序推进。”朱芳告诉记者。

潭荡村属于辛庄镇集镇段,辖区轻纺企业多,外来人口聚居,农户的出租房屋多。多年来的违建使得环境卫生整体较差,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在朱芳看来,要改变现状就必须突出抓好农村与城镇的结合点,避免盲目提标准,既要适应城镇发展需要,又要着力保持村庄乡土特色。于是,在“233”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潭荡村避免了大规模混凝土硬化,河岸采用生态木桩,弄堂硬化使用了乡土材料,宅前屋后、公共空间合理保留了村民菜园。

“推进农房翻建是‘233’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农房翻建工作也由解危解急、落架大修转变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朱芳告诉记者,潭荡村因其区位优势,开放建房以来已经有100多户家庭进行了建房申请,申请建房户数位于全镇前列。“建房事宜是涉及村民利益最为关键的事,也是村庄规划中最难的一个点,需要慎之又慎地进行规划。我们先把周家宅基20户农户的连片翻建作为试点,然后不断推进。”目前,潭荡村内塘灌里、周家宅基、冯家上、浦田甲4个自然村组的整体优化提升已接近全面完成。

潭荡村动员村民参与村庄环境建设,不断提高百姓在专项行动中的参与度;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引导村民确立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住房规划定位方案、村庄环境优化提升方案、违法建筑拆除方案以及长效管理制度等重要事项都必须通过村民民主讨论决定。”朱芳说,提升后的关键在于长效管理,没有管理等于没有提升,而长效管理仅靠村委会是不够的,依托村民自治才是长久之计。潭荡村将复耕复垦、拆违后的成片土地,在不涉及产权划分及村委会有权无偿收回的前提下,进行划分后分于村民种植蔬菜,并与后续包括宅前屋后乱堆乱放、私拉乱建、出租房屋管理等在内的村庄管理挂钩,这也是引导村民自治的一个举措。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