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从农村孩子到世界冠军 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曹宁宁分享成长故事

图:曹宁宁在里约残奥会比赛现场。

图:曹宁宁在里约残奥会比赛现场。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实习生李可一

在10月18日的“共享彩虹精神,照亮你我人生”——“分享·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会现场,曹宁宁一身国家队红色战袍英姿飒爽。胸口鲜艳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他说,国旗代表了一份责任。

1987年11月,一个婴儿呱呱坠地,为邳州市的曹家带来添丁的无尽喜悦。然而,3岁时发烧导致的小儿麻痹症将一家人从“彩色片”打入了“黑白片”。“那时,整个人生活在自卑当中,很多时候不愿意面对生人,尽量‘封闭’自己。”曹宁宁说,“机缘巧合,是乒乓球改变了我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2000年,一支残疾人乒乓球队在曹宁宁接受康复与教育的红十字会小儿麻痹症康复中心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这场比赛让曹宁宁与残疾人乒乓球这项运动就此结缘。“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我也要拿残奥会冠军”的信念就此在他心中扎根。

训练无论严寒酷暑照常进行。冬天腿上因为血液不循环会生冻疮,夏天轮椅上又积着汗水。这些他习以为常。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他进入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队,一年后入选国家队,并于当年10月代表中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远南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男子TT4级团体季军,这是他的第一块国际比赛奖牌。

在这之后,他参加了多次国内国际赛事,取得了成绩,也遇到了职业运动员的瓶颈期。从2009年年中到2010年年中,整整一年时间,曹宁宁陷入了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怪圈,比赛成绩非常不稳定。“现在回头看,就是比赛经验欠缺导致的必然过程,可当时觉得特别困难,领队、教练、队友都会质疑你:‘看你练球还是不错,为什么遇到比赛状态起伏这么大?’”曹宁宁说,“有想放弃的念头,但又告诉自己必须咬牙挺过去。所以,那段时期除了训练课,闲下来就把球彻底放在一边,不去想,也不和别人谈,一谈起来就觉着特烦。”

好在2010年广州亚残会的男子单打金牌及时驱赶了阴霾。从那以后,他又一鼓作气连续取得5场国际赛事的男单冠军,将世界排名从20多位上升到第1位,顺利拿到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入场券。这是他的第一届残奥会,也是他第一次代表常熟参赛,从小组赛一步步杀入决赛,斩获男子TT4-5级团体冠军和男子TT5级单打亚军,实现了本市在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那届男单决赛,曹宁宁说自己是初生牛犊,能进决赛已是最大胜利,在和挪威选手的第一局较量中就以11比5获胜。可对手毕竟是参加了4届残奥会的老将,虽然首局告负后异常紧张,导致技术变形,可他还是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打乱了曹宁宁的节奏,连追3局。

赛后,曹宁宁拿着银牌满心欢喜。可回到国内,残酷的现实教育他,中国的乒乓球实力强大到想要在队里有话语权,必须拿到第一名。认清了这一点,他的目标更加坚定,即便受到伤病困扰,他也憋着一股子劲坚持每天苦练7个小时,练得连领队、教练都看着敬佩。终于,宝剑锋从磨砺出,2016年里约残奥会,经过六轮激战,他如愿问鼎男子TT5级单打桂冠。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他忍不住失声痛哭,以宣泄心中的压力。

里约残奥会后,曹宁宁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乒乓球给了他荣誉,将一个农村孩子变成了残奥会冠军,也是乒乓球让他收获了爱情。曹宁宁的妻子文盛慧是韩国轮椅乒乓球运动员。两人于2006年在马来西亚的一次比赛上相识,经过几年交往后,于2013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本月25日至28日,曹宁宁将参加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年国际乒联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之后赴荷兰参加一场公开赛。再之后,他就将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

他说,虽然国内外年轻小将的力量大、速度快、冲劲足,上升势头很猛,但他的比赛经验更为丰富,临场控制的能力更强,在充满变数的奥运会赛场上,除了绝对的实力,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丰富的经验,甚至还需一点运气。他会全力以赴,为国争光,为常熟添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