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秸秆综合利用有新途径 徐桥村级农场引进新设备生产秸秆肥

picture (2)

 

picture (1)

 

picture (12)

 

图:新农机将秸秆打捆,工作人员将秸秆团送入有机肥生产线,制作秸秆肥。

图:新农机将秸秆打捆,工作人员将秸秆团送入有机肥生产线,制作秸秆肥。

常熟日报讯(记者冯碧珩摄影报道)11月4日,海虞镇徐桥村级农场的农田里正上演着一场“农机作业秀”。在各色正在运作的农机中,有几台新机器显得特别亮眼。

其中有一台收割机在收割水稻的同时,机器一侧陆续“吐”出一个个被捆扎成长方体状的秸秆团。这台农机就是徐桥村级农场今年新添置的全喂入收割打捆机,它可以一次性完成谷物联合收获、秸秆打捆作业。不远处,在已经完成作业的田块里,两台绿色的秸秆收集打捆机也开足了马力,不但将普通收割机粉碎后散落在田间的秸秆收集起来,还将收割后田间存留下来的秸秆茬也一并削落并收集起来,收集的同时机器后部同样“吐”出一个个捆扎成长方体状的秸秆团。

这些秸秆团在徐桥村级农场可是有大用处的。田块中作业结束后,其他工作人员会将这些秸秆团收集起来进行再次粉碎,然后放入农场今年刚投用的秸秆发酵有机肥生产线,添加酵素,通过高温发酵后制成秸秆肥,再施用回农田。这样处理后制成的秸秆肥与直接还田的秸秆相比,发酵时间大大缩短,也不用担心因为发酵不彻底而影响肥效。此外,经过高温发酵后的秸秆肥杜绝了残留病菌再次混入土壤的可能性,能让秸秆更好地发挥肥力,从而使土壤疏松,改善土质。据介绍,这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4个批次的有机肥,日处理秸秆超过8吨。

新农机的投用赢得了农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管理员徐建丰说:“这台全喂入收割打捆机可以收割、打捆一起作业,省了打捆的人工,同样的条件下效率更高。而且,大部分秸秆收集以后,对我们小麦生产也有好处。依托秸秆发酵有机肥生产线,收集起来的秸秆可以做成有机肥,实现了循环利用,非常实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