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白头鹤现身铁黄沙 苏州历史上首次记录到该鸟类

白头鹤

白头鹤

黑脸琵鹭

黑脸琵鹭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11月5日,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调查员在常熟铁黄沙开展鸟类监测时,首次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这是在铁黄沙监测发现东方白鹳后的第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苏州历史上首次记录到该鸟类。

当天上午9时,鸟类调查员周敏军和郑炜在铁黄沙监测时,发现有两只大鸟从西南方向缓慢飞来。只见两只大鸟正伸长了脖子,一边用力拍打着翅膀,一边发出响亮的“夸夸”声,如明星登场,颇有气势。随后,两只大鸟径直飞往了长江的江心洲,消失在水天一色中。

鸟类调查员们通过长焦相机拍摄后确定,这两只大鸟正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白头鹤是大型涉禽,体长不到1米,通体灰色,头和脖子白色,前额黑色,眼睛和头顶皮肤为红色。白头鹤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及中国东北,它们在我国境内越冬的目的地通常是安徽升金湖保护区,以及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等地。当前,全世界仅存白头鹤9000余只,我国境内仅有数百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简称IUCN红色名录)易危物种,以及“华盛顿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

铁黄沙是本市境内长江滩地上的一个洲岛,沙体面积约16平方公里。2017年,根据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本市提出建设以铁黄沙、长江岸线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把铁黄沙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长江生态岛。

随着农业种植、生态培育等一系列工作稳步推进,如今的铁黄沙已成为众多珍稀濒危鸟类栖息的天堂。岛上既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黑脸 琵 鹭、小 天 鹅、游 隼、 鸳 鸯等,以及不在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的黄胸鹀、近危物种的震旦鸦雀、无危物种的斑背大尾莺等。本月在铁黄沙监测发现的鸟类达85种,创苏州地区单次鸟类调查最高纪录,“即便是在生态良好的公园,单次仅能发现二三十种鸟类。”周敏军说,其中一只黑脸琵鹭,更携带了卫星定位装置,这意味着铁黄沙已成为鸟类潜在的重要栖息地。

鸟类是水生态质量的重要指标,环境好的地方才有鸟类。白头鹤的光临,侧面反映出铁黄沙区域和本市湿地生态治理取得的成效。这不仅对湿地保护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更对白头鹤的保护或有科研价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