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流感多发季需警惕 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

常熟日报讯(记者张雨嘉)日前,市中医院呼吸科门诊的流感患者较往常明显增多,初高中生占了很大一部分。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袁燕芳认为,身体疲乏、抵抗力下降、公共场所交叉传染均是引发流感的重要原因。她提醒广大市民,要从调节个人生活作息做起,有效预防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多发于秋冬季节,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常能引起局部流行或大流行,因此不可小觑。袁燕芳向市民介绍了一些预防流感的方法。

预防流感最基础,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天气逐渐转凉,虚邪贼风,应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食饮有节,适时适量少进刺激之品,多食清淡、少食寒凉生冷油腻食物,保证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膳食均衡,同时多食用富含应对流感活性成分的保健膳食和提高免疫力或抗流感的补充食谱;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早睡多运动;精神内守,保持心态平衡,避免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

内服中药和中药外治也可有效预防流感,且使用安全、毒副作用小。代饮茶是内服中药预防流感的特色方法,处方多由清热解毒药物组成,如芦根、连翘、金银花、菊花和蒲公英等。姜枣薄荷饮、桑叶菊花水、薄荷梨粥等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也可有效预防流感。膏方治疗对于免疫力低下、易患感冒的人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民可到医院开一个桑菊饮的方子,常备家中,当感到自己快要感冒时服用,可有效预防感冒;中药外治法可以提高人体正气,减低疫气毒力。佩戴中药香囊、中药足浴、佩戴中药药用口罩等都较为实用有效。

市民若发现自己连续3天高烧不退;出现头痛、胸闷、心慌等并发症很有可能是罹患流感引起的,需尽早来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不同类型的流感用不同药物进行治疗。门诊上曾有感冒患者食用生姜汤自行治疗感冒,最终反而病情加重的例子,这是由于他罹患风热感冒,却食用了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的生姜汤引起的。患有风寒感冒者宜多吃发汗、散寒食品,如大蒜、鲜生姜加红糖水等以祛除寒气;风热感冒者宜多吃有助于散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薄荷、茶叶等。适量多吃一些梨,或用鲜梨汁与大米煮粥趁热食用;表里两感型感冒者可多喝酸性果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