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讲好常熟人常熟故事常熟精神 市残联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探索创新思政课模式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实习生 李可一

照本宣科、囿于理论、不接地气、平时不怎么听考前突击……这是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给人的印象。这一状况正在本市发生着改变。

10月18日,一场名为“共享彩虹精神,照亮你我人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会在常熟理工学院举办。4名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者与现场800多名大学生一起分享了王嘉鹏、钱敏丹、曹宁宁等本市优秀残疾人群体的励志故事。故事主人公身上展现的身残志坚、发奋图强、与不幸命运搏击的精神,给大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

这是市残联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探索创新思想政治课模式的一次尝试,由市残联提供介绍本市残疾人优秀群体的原创故事集《彩虹》,由常熟理工学院选拔优秀学生作为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彩虹志愿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对《彩虹》一书中收录的王嘉鹏、钱敏丹、曹宁宁等本市优秀残疾人群体的事迹进行二次创作,形成演讲故事,以展现残疾人面对困难时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坚韧品质。

宣讲团成员龙超诣说,这次宣讲活动一改以往思想政治课上老师讲、学生听的形式,让学生变成主讲人,亲自参与更能将故事主人公细腻的情感、励志的精神传递出来。

宣讲团成员陈玺雯宣讲了以曹宁宁为代表的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队的故事。她说,“课堂上大多是通过老师展示的几张幻灯片、讲解的几段故事来了解模范人物,这样的先进人物我们看得见却学不了,是高高在上的。这次宣讲活动不一样,故事主人公是我们身边人,而且宣讲会上就坐在我们身边,一下子与我们拉近了距离,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他们面对困难依旧乐观向上的那份态度。这样的先进人物我们可见、可学。”

宣讲团成员许艺舰至今忘不了王嘉鹏走上讲台的那一幕,“他拒绝别人的搀扶,坚持自己拄着双拐走上讲台,并且告诉我们‘区分一个人是否幸福,在于他是否有梦想,是否努力’。那一刻,我被他的坚强与坚定深深打动。这是以往在阅读先进人物书面材料时体会不到的感受。”

宣讲会传播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正能量,改变了以往思想政治课“关起门、板起脸”的形象,让先进人物不再高高在上、悬浮在空中,而是让他们落地生根,让大学生愿意去接受和亲近。

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说,如果将宣讲会看成是一堂思想政治课,那么,课堂上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宣讲、图片的展示、优秀残疾人群体的到场,都给人很大冲击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教育,是生动、感人的一堂课。宣讲的优秀残疾人群体不再像以往那些高大上的模范人物让人觉得有距离感,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他们不仅是常熟残疾人中的优秀代表,更是当代常熟青年的先进代表,是常熟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的代表。他们展现出的自强不息、创新超越、砥砺奋进的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这样的精神能够更好地教育当代大学生。张幼良表示,宣讲会丰富了思想政治课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彩虹志愿宣讲团将继续挖掘身边的励志故事,通过多种传播手段和多次交流分享,讲好新时代的常熟人、常熟故事、常熟精神,助推地方精神文化的树立、城市文化的建构,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背景下的创新思政课探索产生持久效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