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搭建平台做好企业“孵化器” 常熟科创园吸引培育海外人才118人海外人才创业企业近100家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地处常熟滨江新城核心区域的常熟科创园,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为己任,不断通过强载体、建平台、引项目、重服务,成为全市领军型人才和留学归国人才最为集中的创业园区。到目前为止,园区共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60多个,其中列入国家级人才14人、江苏省人才计划69人、姑苏计划49人、常熟市领军人才176个。

抢占市场为先机

吸引海外人才来常创新创业

日前,江苏舒茨测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声光谱产品成功中标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检测设备采购项目。“以往光声光谱技术广泛应用于海关过关检测,此次中标钢铁企业填补了国内光声光谱技术在冶金行业领域应用的空白。”该公司董事长陈默表示。

作为“江苏省常熟留学人员创业园”重点引进的海外人才,陈默在常熟科创园设立的第二年,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正式入驻科创园,在园区资金、场所等系列政策的帮扶下,陈默带领着团队与科创园携手走过9个春秋,从刚开始四五人的规模发展至今已拥有六十多名员工,年销售额从最初的90多万元增长至如今的5000万元,更成为全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双创”领军人才企业。

2000年,经省人事厅批准,江苏省常熟留学人员创业园率先在沿江开发区(现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建立,抢占市场先机,鼓励和吸引了一批像陈默一样——既掌握着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又熟悉中国国情的海外留学人员,带着知识、技术、专利等来到常熟创业,对推动常熟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搭建平台为优势

以才引才积极拓宽招商渠道

2009年,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常熟科创园,作为专门给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的科技园区。近十年来,依托常熟科创园为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搭建的优质服务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创业人才来常发展。今年,常熟科创园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充分证明了科创园在载体平台建设的同时全力抓好海外人才引进培育所取得的成效。到目前为止,在常熟科创园创业或者工作的海外人才有118人,海外人才创业企业近100家,占科创园企业总数近40%。

环境美、服务优、氛围浓、功能全,总体产值逐年大幅度上升,园区企业大部分产品处于国内外技术领先水平,并在多个细分领域打破垄断、填补空白,已然成为了科创园的特色标志。近两年,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和实际需求,常熟科创园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四大重点产业领域,不断拓展招才平台和渠道,并注重产业链补链招商以及人才链合理培育,一方面瞄准北上广深等地区,突出主动性对接优质成熟项目;另一方面坚持以才引才,依托并发挥落户人才团队和驻区各创新载体平台的桥梁作用。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基本形成了各平台机构、人才团队等社会力量配合引智部门合力招才引智的工作格局,努力为海内外高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发展环境。

优质服务为支撑

营造双创氛围助推企业发展

近两年,科创园积极以优质服务为支撑,为园内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园区共出台10多个有利于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激励措施配套文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各类资助申请、资质认定、品牌建设等指导督促、联系协调工作,争取各级各类扶持。为搭建科创投融资平台,科创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与省内外30多家民营风投机构对接,联合中行、人保建立了区域性“科贷通”。为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科创园还经常组织开展双创企业与本土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相关部门的对接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行业交流会、产品博览会,成立了半导体装备、现代通信、汽车电子、3D打印等7个科创企业产业联盟。

此外,科创园还积极实行项目入驻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创业导师制度,坚持举办创业服务文化周、创融滨江拓展营和一系列博士联谊活动,努力营造双创氛围。在共同努力下,常熟科创园已拥有国家级海智基地、国家级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江苏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江苏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在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中荣获优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