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考核新机制激发奋进精气神 市市场监管局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常熟日报讯(记者戴晓怡)牵头打破反走私暨成品油综合整治难题,经验成效被全国推广;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取得新突破,经验做法向全国交流;商标侵权、非法添加罂粟壳、农村建房用建材等20项年度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社会顽疾,解决民生问题;探索“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常熟道路、改革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等工作走在前列……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在一套绩效考核新机制“指挥”下,紧扣“苏州领先、全省争先”目标,发挥各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展现新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实践成果。

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化建设是核心。自2015年三局合并,市市场监管局实现机构、人员、职能“三大整合”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考核工作,专门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形成了一套相互牵制的考核体系,并确定了考核体系在“三大运行体系”中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如相关整合科室对分局考核、综合科室对业务科室考核、综合科室之间互评的方式,打破了“领导一口定”的单一打分标准,确保了考核的相对客观。在此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不断细化考核细则,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合理性,明确了突出工作重点,解决社会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工作导向,并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如采用网上投票等政民互动形式确定年度专项整治行动、关注并解决一批新型案件等,这一次次创新实践都是考核要求细化的实际应用。

健全制度是基础,落实制度是关键。为了充分做到结果运用,市市场监管局采用激励拉开档次的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奖的发放充分挂钩,按各分局(所)和科室的考核得分排名先后,将市级核定的绩效考核奖基数差异化发放到个人,而不单单是按照级别来发放。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部门考核结果与每次推荐提拔干部挂钩,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先进分局和先进科室,每年提高先进分局、科室优秀等次人员分配比例,降低排名落后分局、科室等次人员分配比例,明确不是先进分局、先进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上级分配的各类表彰名额也优先安排给先进分局和先进科室,以此来提高职工们争先进优的意识,在全局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人人干实事、人人干好事”的良好氛围。

指挥作用发挥好,先进典型来引路。自合并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在全系统广泛挖掘各类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开展评比表彰选树各类典型和业务能手,并同步建立数据库,截至目前共评选“十佳办案能手”“十佳服务能手”“十佳综合监管能手”等各类先进350多人次。在此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道德讲堂、演讲比赛、宣讲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展示、宣传媒体传播、联欢会节目展演等方式,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代表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进一步弘扬了“融合、担当、敬业、清廉”的市场监管精神,同时也激发了先进典型的个人荣誉感,从而使“典型更典型、精英更精英”,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正愈加浓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