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咸丰古桥亟待保护

常熟日报讯(记者 王钱欣)11月13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常福街道明晶村内一座古桥疑似缺乏保护。记者进行了调查。

沿南沙路一直往北,进入明晶村辖区,在路的西侧有个叫“韩家桥”的宅基。姚泾河穿宅基而过,河两岸点缀着五六十幢民宅。市民口中的“古桥”就架在这条两三米宽的河道上。这是一座南北走向的3节平板桥,每节由3根条石拼铺而成。在东侧桥梁上镌刻有“众姓万福桥,咸丰十年 (1860年)春立”字样。

石桥周围,姚泾河新做了水泥驳岸,安装了木围栏。在石桥东侧,紧挨着一座混凝土平桥。站在混凝土桥上看这座石桥,桥面石条间用水泥填补的痕迹清晰可见。移步到岸边,可见石桥南侧桥墩局部有塌陷情况,一侧用于支撑的石条已经发生了位移。环顾四周,未见此桥有文物保护单位的铭牌。河道两岸新做的整治工程与古桥的破败形成鲜明对比。

住在河边的一位中年村民告诉记者:“韩家桥宅基中的‘桥’,指的就是这座桥。”在邑人陈颖、张军2015年出版的《常熟古桥》一书中有关于这座石桥的图文介绍。翻阅2003年出版的《谢桥镇志》,在“第十二编(文化体育)第二章(艺术、作品、文物、古迹) ”中,有关于此桥的文字介绍:“位于谢家桥集镇南边韩家宅基,又名韩家桥,架于姚泾塘口,临近福山塘。万福桥建于清咸丰十年,桥长约10米,宽1.2米,条石结构,桥面为花岗石条石铺设,桥墩为4条石柱,建造粗糙。据传,因清军急追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部而临时架建,俗称‘立马造桥’。万福桥现尚存。”

记者随后致电明晶村村委,得知全长1公里有余的姚泾河沿岸从去年年初开始综合整治,目前驳岸工程已基本完成。期间,对韩家桥进行了修补。村里还将对古桥作进一步保护,预计全部保护工作将在明年完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