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绿色发展促转型增动能 古里镇“散乱污”企业关停转新初见实效

文/本报记者 邹磊

古里镇在“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实施村级零星工业用地整优、回应民生诉求、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三个方面结合起来,积极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引进培育新型科技产业。日前,记者走访了该镇几家关停转新企业,了解他们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在古里镇芙蓉村的常熟市米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间宽敞明亮,生产有序。4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化工企业,因废水不能稳定达标、废气长期困扰村民而被投诉。2015年,企业被纳入白茆塘沿线安监、环保整治关停企业名单。2017年,企业化工工艺被全部取缔,生产设施被全部拆除。2018年,在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后,企业法人代表杨宝奎在原址重新注册了常熟市米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转型生产工具箱、工具柜、工具推车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在用地减少一半的基础上产值增加三倍的突破。

“以前企业生产、经营化工产品,突然转型使我们深感迷茫。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生产后我们发现,转型后的经济效益更好。现在,我们对生产经营信心十足。”杨宝奎说,能有这样的经济效益,得益于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转型升级,转型过程中,村委会工作人员还上门对厂房建设和环保设备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吴庄村,总投资1.1亿元、占地22亩的常熟正元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抓紧建设。这家由古里镇招商办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原址其实是由整改转为关停的吴庄村千斤顶铸造厂。“被拆除的千斤顶铸造厂已经开了20多年,以前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比较严重,经常被附近居民举报,而且安全方面也有隐患,因此我们在‘散乱污’专项整治中下定决心,将这家企业关停拆除。”吴庄村村委会主任周雪龙介绍,新引进的企业从事机器人产品的生产销售,投产后将给村里带来不少税收,而且以前遗留下来环境隐患也能迎刃而解,受到百姓欢迎。

记者了解到,去年古里镇关停161家“散乱污”企业和作坊,完成整治317家。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该镇又关停取缔了50家,腾出土地资源11682平方米。在大力整治的同时,古里镇顺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布局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该镇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思路,以“散乱污”专项整治为把手提升整体经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质量,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