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020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启动 个人缴费每人280元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本市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全面启动,缴费工作将于12月18日结束。

参保对象包括户籍关系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所有城乡居民;常熟理工学院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熟分院在校大学生(本市户籍在外地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大学生参加学校所在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入医条件的新市民未成年子女。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1055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每人775元,个人缴费280元。此外,2019年度已参保的新市民子女,如未取得2020年度入医资格的参保不享受财政补助,按年度筹资标准全额缴纳。符合医疗救助规定的参保对象,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负担。

不同人群缴费途径略有不同。2019年度参保人员续保的,2020年度的保费缴纳务必于12月2日至12月18日内选择以下任一方式进行: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自助缴费;通过常熟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常熟支行各营业网点窗口缴费;将缴费部分足额存至代扣协议有效的缴费银行卡中,由银行代扣征收。2020年新增参保的本市户籍人员,务必于12月18日前持有效身份证明至各镇指定的社区(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办理参保登记并完成缴费。新生儿和户籍新迁入人员首次参保的,须携户口簿至社区(村)劳动保障服务站登记人员信息。符合参保条件的新市民子女,务必于12月18日前持有效身份证明至入医申请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并完成缴费。而2020年度符合使用医保共济账户缴费条件的居民医保续保人员务必于11月27日前通过“常熟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我要参保”完成缴费。大学生参保缴费由所在学校集中代办。

此外,2019年参保、2020年度不再继续参保的人员,可通过“常熟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我要停保”自助办理或持有效身份证明至各镇劳动保障所指定的社区(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办理停保手续。需要居民医保缴费收据的参保人员,可在2020年1月10日后持有效身份证明或市民卡到户籍地劳动保障所及其指定的社区(村)劳动保障服务站领取。2020保险年度(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内因户籍迁入本市、与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失业、新增医疗救助对象、未实现就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和符合规定的其他人员,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自助缴费后,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当年度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可在出生后三个月内,按2020年度筹资标准足额缴费后,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出生日期在2020年1月1日之前的,在足额补缴2019年度居民医保费后,可按规定结付出生日至2019年末的医疗费用。市民如有疑问,可拨打参保登记、待遇政策咨询电话12333。申报缴费、票据领取咨询电话12366。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