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 见习记者 程遥)11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贯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常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要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对标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标准,充分研究和把握城市治理的特点规律,抓好源头性、基础性治理,形成不断完善的治理体系和治理制度。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下沉,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要注重发挥政府、社会、群众各方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城市治理工作机制。

二要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要对标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准,根据苏州的城市定位,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交通能级、产业发展能级、城市生态能级、文体旅产业发展能级。要围绕提升城市能级,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打造不可复制的“城市名片”。

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全方位、全领域”开放格局,全面提升开发开放水平。要强化开放的意识,坚持以开放促创新、促转型、促投资、促环境优化、促功能提升,全力做好对内合作、对外开放文章。要拓展开放的平台,抢抓苏州自贸区建设等契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选增量、提质存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要打造开放的环境,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强化“亲商富商、招商护商”理念,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各位常委同志要按照方案分工,坚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于明确时间节点,能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持续推进的,要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既做到“当下改”,也着眼于“长久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督促指导,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以及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制度化、机制化。

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发展新要求,按照全省巡察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做好本市巡察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方面要聚焦巡察重点。明确监督重点、拿出务实举措,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在巡察机关部门时,重点关注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履职好不好、落实快不快,关注党员干部拼劲够不够、干劲足不足。在方法上,巡察之前要跟分管领导沟通对接,了解当前重点工作,关注工作思路、方向是否符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另一方面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共常熟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建议方案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二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大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如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政协委员要参政议政,给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同时也要跟党委政府同心同步,推动发展。三要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市第二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细化具体标准、要求、整治重点,一着不让、举一反三抓整改。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明确各自职责,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重点在主体责任落实上多做研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了各镇(街道)“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工作。会议指出,为高效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开展,落实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提出的“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市委建立了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制度,在市级层面形成抓大事、议难事、谋全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就做好当前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花最大的心思抓发展。各位市领导和各板块、部门要形成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共识,全力推进“三增三进”目标。要抢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机会,摆脱路径依赖,多做产业布局研究。要善于挖掘资源,既要积极对上争取,又要盘活存量资源,板块之间也要协同配合,分析区位优势,合理有效利用资源,使资源产出最大化。要用好用足资源,推动老旧工业区(点) 更新改造,保留符合产业发展趋势、达到安全环保标准、具有成长空间的产业,淘汰低端落后、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产业。

二要用最硬的担当保安全。要多做研究,真正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三要用最浓的感情惠民生。要尽力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补足公共服务短板。要抓好城区老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农村“233”行动和被撤并镇改造。

四要继续推动、做实做好年度“十项重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