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照亮重残儿童受教育之路 “小桔灯”志愿服务队送教上门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1999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问世,这部农村教育题材的影片叩响了许多人的心门。20年后,有这样一群常熟人,他们为重残儿童点亮了接受教育的“小桔灯”。

为让每一位重残儿童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满足因重度残疾无法到校就读的特殊学生的学习需求,2004年2月,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县域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承担着全市随班就读管理、特教班建设以及教师培训、咨询服务、评估检测、质量跟踪、档案管理等职能。2012年,本市开展小规模送教上门服务。2015年,经市教育局与市残联牵头,由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市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所在辖区的中小学启动由点及面的送教服务。2019年,市教育局成立“小桔灯”送教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市中小学近百位教师志愿者对全市72名重残儿童实行送教上门服务。

“小桔灯”是一份温暖,照亮重残儿童接受教育之路。为做好送教上门工作,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开展全市重残儿童教育评估与走访活动,全面了解情况,再根据学生实际选择两种送教形式——普特合作送教、康复机构联合送教。去年3月至12月,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徐胜彪任队长、学校年轻党员和团员教师组成的送教上门应急服务队,每周为塔前小学、元和小学、常福街道勤丰村的重度残疾学生送教。“小桔灯”是一份担当,鼓励重残儿童自强不息。在进行教育评估的基础上,送教志愿服务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侧重地提供送温暖、送技能或送文化服务。志愿者每周定期上门送教,鼓励重残儿童自强不息,努力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尚湖中学退休老师钱度保四年如一日,为尚湖镇蒋巷镇村患有先天性脑瘫的村民顾洋送教上门。从阿拉伯数字到汉字学习,2015年至今,钱度保坚持每周一次、每次超过2小时的上门辅导,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不间断。他也因此荣登2018年第五期“苏州好人”榜,名列“助人为乐代表”。

“小桔灯”是一份坚守,陪伴重残儿童追梦前行。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不仅需要特殊教育专业知识,更需要长期的坚守。白茆中心小学教师陆雪华从事学校特教班教学已10余年,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因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无私地去爱每一位学生,他们不仅是他的学生,更是他的孩子。

与钱度保、陆雪华一样,本市众多送教志愿者用他们的坚守点燃了重残儿童心中的梦想,也擦亮了“小桔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

今年2月26日,市委教育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文明实践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全力开展包括“小桔灯”重残儿童送教服务行动在内的教育服务行动,努力实现课内外并进、校内外联动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