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在常举行

常熟日报讯(记者陈燕)12月10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在常熟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出席活动。

国家、省、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国内外氢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约500人参加活动。

李亚平致辞说,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苏州氢能产业链配套完整、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氢能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积极抢抓国际氢能技术变革的机遇,将氢作为重要的新能源来定位布局,将氢能产业作为先导产业来重点谋划,出台了《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常熟等地纷纷出台相关产业规划和政策文件,聚焦氢能领域,加大招商力度,推动示范应用,吸引了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苏州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为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提供了新引擎。

李亚平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包括氢能产业在内的先导产业提供更为优厚的政策支持和更为完善的发展环境。他希望各在苏企业家深耕细作,加大对氢能及燃料电池的研发投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为苏州转型升级带来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同时,他欢迎海内外企业家来苏投资兴业、共创大业,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

周勤第作了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推介。他说,常熟是一座人文底蕴深厚的书香城市、交通便捷畅达的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产业基础厚实的创新城市。此次国内外氢能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精英相聚常熟,共同参加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既是对常熟氢能产业发展环境、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为常熟氢能产业展示交流、开放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和更高平台。

周勤第介绍说,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常熟编制了产业规划,加速推进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引进国内外创新研发机构和储氢装备、电堆、膜电极等核心零部件企业,远期将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常熟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制造高地和示范应用基地。常熟布局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空间规划,按照“一核多点”布局,打造以常熟高新区为核心,常熟开发区、虞山高新区为两翼,并向重点乡镇板块辐射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空间规划布局。常熟集聚了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企业,已形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的全产业链。常熟落实了一批新动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15亿元新动能产业基金,出台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制定个税奖励政策,布点建设长租公寓解决员工住宿等,让各类人才在常熟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当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等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绿色氢能与太阳燃料》《提前布局,获取绿氢贸易红利》等主题演讲,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董事长中尾清哉等企业家作了《丰田在中国燃料电池技术普及上所做的努力和贡献》等分享。

会上还发布了系列研发成果,签订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并同步举办了氢能产品及应用展览展示,为广大企事业单位搭建了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和产品交易的重要平台。

市领导沈晓东、王建国、徐海东、史红亮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