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谋“氢能社会”雄韬伟略——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现场见闻

图:观展者对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生浓厚兴趣。

摄/常熟日报记者 朱琪

文/常熟日报记者 邹磊

12月10日,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在本市举行。活动期间,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苏州)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了产品及应用展示。

上午9时,常熟国际展览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由明天氢能公司带来的氢能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客车吸引了不少嘉宾和市民的目光,绿色的车身为展会平添了几分环保气息。走进展厅,一面面印有“液态阳光绿色制氢及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条”等信息的宣传展板向市民进行着氢能产业方面的科普。

展厅被划分成氢能源制造储存区与燃料电池设备成果区。走近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展台,一架飞机模型映入眼帘。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首架燃料电池电动飞机,其下方展示的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与其毗邻的是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展台。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台前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剖面模型被围得水泄不通,观展者时而掏出手机拍摄展品,时而浏览构建“氢能社会”的概略图,领略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

活动中,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常熟高新区牵手结盟。公司将投资2000万元,在常熟高新区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氢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项目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燃料电池里的核心零部件、催化剂和膜电极。目前厂房正在装修,预计明年3月初投产,产值可达3亿元。“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推动项目迅速落地。”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威说,苏州的氢能产业链基础非常扎实,氢能相关企业也是江苏省最多的,位居全国前列,这是他选择将项目落户常熟的理由之一。

除了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展会上还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苏州氢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成立仅1年,主要开发高功率密度、耐毒化和长周期的燃料电池膜电极产品。公司参展人员王化伟说,尽管各地都在布局氢能,但在氢能源产业化上,常熟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不仅有两个整车生产项目作为支撑,而且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以及市场也足以吸引全球新能源科研人员的目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第一次来常熟,便对常熟不遗余力发展氢能产业留下深刻印象。“常熟作为苏州市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率先推动氢能技术,我觉得意义非凡。”李灿说。他认为,这次活动对区域的发展和产业的推动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从社会层面上看,能够向市民普及有关氢能源方面的知识;对政府而言,又具备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企业来说,可以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助推产业项目迅速落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