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12月10日下午1时,古里镇白茆集镇区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准时开标。当天的开标室里空空荡荡,只有主持人及几名工作人员,一场看不见对手的竞争已在网上悄然拉开。“只需要一台电脑,一张桌子,几把凳子,就能进行‘不见面’开标。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可以通过系统参与,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交易科副科长朱雪平说,与以往线下招投标活动相比,网上招投标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节省了各方交易成本,全国各地的投标人不再需要费时费力赶到开标会现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参与。

“不见面”开标系统上线是本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熟始终坚持电子化、便利化工作目标,依托一个网站入口,一个系统运转平台,实现了各市场主体从诚信库入库到保证金退还等20余个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建设工程、采购交易、国有产权电子化交易全覆盖,交易量连续四年增长,效率和便利度大大提高。

■政府采购电子化全流程上线

在放开原有工程建设代理市场的基础上,本市从2016年开始逐步放开政府采购代理市场,着手开发公共资源政府采购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并于2017年底上线。经过2年多的不断完善、拓展,今年已经实现了流程全部上线,纸质开评标全部取消。所有采购目录包含的货物类和服务类以及目录外限额以上的采购,均可在系统中进行。代理机构从采购计划进场登记、采购文件制作、场地预约排期、各类采购公告的发布,到组织开评标,整个交易环节均可在业务系统在线完成,不再需要提交纸质文件。

为落实好《常熟市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从业人员市场行为考核办法(试行)》,本市增加投入添置设备,完善系统功能。今年5月14日,首个电子化签到开标项目顺利完成,代理机构和投标人只需在双目摄像签到机刷个人身份证,通过人证比对后,即可进入开标室对应座位,开标单位、人员、座位号等信息通过业务系统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签到过程方便快捷无纸化,开标现场秩序井然。评标专家则通过系统随机抽取,通过刷个人身份证,经手机探测门以及门禁系统“裸身”进入全封闭的评标室,在系统中即可完成查阅电子投标书、打分等电子评标工作。今年1至11月,本市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667宗,交易额16.978亿元,节约资金3.6675亿元。

■建设工程全面实现电子化招投标

10月中旬,本市首个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设计项目——常熟市清晖小学新建工程勘察设计项目顺利完成。本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步伐继续加大,在前期工程建设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完成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建设工程领域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1至11月,累计完成建设工程交易511宗,交易额74.3564亿 元,节 约 金 额14.1567亿元。

今年以来,本市通过采集建设工程设计项目需求,经过多轮测试,开发完成设计项目招投标交易系统,依托语音答辩交互系统,避免了因设计评委专业性强造成的评委选择面狭窄,解决了评标结果易受评委个人因素影响的问题。与以往设计项目招投标不同的是,前期潜在的投标设计单位,可直接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在线进行市场主体诚信库入库登记,在线自助激活绑定CA数字证书,在线上传投标文件、缴纳投标保证金等报名活动。开标过程中,投标单位通过各自专属CA数字证书,解密电子投标文件至评标系统,全程不再需要携带纸质投标文件,只需在开标时跑一次交易中心,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也降低了交易成本。随着“不见面”开标系统的逐步推开,“零跑腿”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实现。

■国有产权交易电子化有新突破

自2017年国有产权交易进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来,交易品种日渐丰富,除房屋、商铺等出租和出让外,如今还增加了广告位经营权、汽车、废旧资产等品种,并逐步完成了线上的报名和审核,但是交易仍采用现场拍卖的方式。

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利用社会拍卖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网站、系统平台,开发了国有产权网上竞价系统,并于6月6日完成首宗国有产权项目网上竞价,潜在竞买人前期可通过交易中心网站交纳保证金完成线上报名,在公告竞价时间进入网站竞价系统参与竞价。竞买结束之后,保证金由系统按原银行账号自动返还,整个交易过程都体现着电子化带来的便利。1至11月,国有产权项目完成交易316个,交易额3.4914亿元,增收0.45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130.6%、173.9%和68.1%。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