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加强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晓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在集贸市场内广泛宣传、督促各集贸市场履行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努力实现集贸市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前,全市69家集贸市场四分类垃圾桶已全部设置到位。

今年4月,市集贸市场综合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常熟市城区集贸市场垃圾分类方案》,为城区集贸市场垃圾分类提供了依据,对乡镇集贸市场也有指导作用。针对集贸市场垃圾分类的特殊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作了1万份宣传折页和1万只宣传无纺袋,发放到每个市场经营户手中,让经营户明确分类要求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还制作了64块垃圾分类展板,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紧接着,全市集贸市场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对集贸市场分类垃圾桶设置作出进一步规范,在原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的基础上,逐渐增设2至3组四分类垃圾桶,确保垃圾分类的合理性、广泛性和完整性。目前,全市69家集贸市场已全部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

借鉴杭州市场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市市场监管局印制了1000本《常熟市市场垃圾分类台账》,督促市场加大自查频次,填写垃圾分类日报周报月报表,按月对照《常熟市集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测评月报表》进行自测评分,不断规范市场垃圾分类行为。为向经营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泰安市场在市场内部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并为每个经营户发放了垃圾四分类卡片,还配置了二次分拣人员。在第三季度的第三方测评中,泰安市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各种形式反复强调落实市场主办方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每个市场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市场经营户、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建立互动互助、互相监督的机制,协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在落实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灵活的方式推进集贸市场垃圾分类工作,如每季度在各个市场开展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周”活动,突出活动主题,传播分类知识,向参加活动的群众分发宣传册、环保袋;优化第三方测评指标体系,新增针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专项测评内容,对得分低的市场进行通报,倒逼市场重视垃圾分类,同时加强测评数据分析,督促市场整改到位;邀请市城管局垃圾分类业务科室相关人员参与示范集贸市场创建垃圾分类专项督查,现场指出问题并要求市场落实整改,在示范集贸市场创建活动中明确垃圾分类不达标“一票否决”,不能参评。

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规范力度,增加人力投入,整治垃圾分类死角,完善每个市场的垃圾分类设施,督促各市场做好垃圾分类收运对接工作,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集贸市场年度考核,以督促、评优的方式激起市场的工作热情,保障垃圾分类工作不突击、不作秀,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后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