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母爱温暖孤贫儿童——记“海虞妈妈”项目发起人赵明霞

图:“爱心母子”正在参与志愿活动。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张雨嘉

“‘海虞妈妈’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付出得来的。”说起已成为海虞镇一张响亮名片的“海虞妈妈”志愿服务,该项目发起人、镇妇联主席赵明霞这样说。

市“海虞妈妈”孤贫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缘起于2012年的母亲节。那一年,在全社会都在为母亲高歌,为母亲祝福的时候,海虞镇党委、政府想到了辖区里那些因各种原因而失去妈妈的孩子们。经镇妇联一遍遍细致地摸排,一次次耐心地上门动员,最终牵手成立了“海虞妈妈”孤贫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并成功帮助10名缺失母爱的孩子与10名“爱心妈妈”结对成为“爱心母子”。此后又陆续有多位“爱心妈妈”加入其中,壮大了“爱心母子”队伍。

7年来,有15对“爱心母子”结成对子,“海虞妈妈”累计开展集体活动100多次。同时,镇妇联还在2017年将“海虞妈妈”精神带进海虞镇对口援藏单位林周县卡孜乡,结成一对高原上的“爱心母子”。

“项目刚开始时,我们心里也没底,又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赵明霞说,“结对时,很多‘爱心妈妈’自己的孩子年龄尚幼,没有应对诸如青少年叛逆期之类问题的经验,出现过不解、迷茫。面对挫折,一方面,‘爱心妈妈’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另一方面,镇妇联针对出现的因专业知识不足、沟通技巧欠缺、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导致帮扶过程出现‘短路’的情况,精心策划了‘海虞妈妈’增能计划,请专业的老师、心理咨询师给志愿者们充电,有效提升了‘爱心妈妈’的整体素质,让她们能更好地提供志愿服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让身处弱势的孩子们体会到了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团队的努力换来了社会的认可。市“海虞妈妈”孤贫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入选2014年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志愿者创新项目,服务团先后获评2013年至2014年度苏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特别荣誉奖、苏州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2015年至2017年度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今年4月和5月,以“海虞妈妈”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沪剧《海虞妈妈》走进江苏大剧院和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展演,9月7日至11日,该剧亮相河南郑州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一场场演出让全社会感受到了“海虞妈妈”母爱的温度、志愿服务品牌的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

除了作为“海虞妈妈”的发起人,这位海虞镇妇联的当家人自从事妇联工作以来,不断规范、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完善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全镇22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拥有妇女儿童维权、创业就业、健康服务、文艺宣传等一批巾帼志愿服务队伍。镇妇联常年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街头便民服务、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洁净家园、垃圾分类、传统文体等活动。巾帼志愿者们主动下沉,走街串巷,宣传服务,已经成为海虞镇一道亮丽的风景。海虞镇妇联工作也在全市各乡镇板块中名列第一方阵。

对于公益,赵明霞有自己的体会。她说:“做公益事业,就像在北风中行走,虽有冷冽刺骨时,但心有豪情,身有暖意。以‘海虞妈妈’为例,7年来,我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虽然辛苦,也许繁琐,但在活动过程中收获的温馨和幸福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