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产草莓种植有特色

图:工作人员正在大棚中采摘草莓。常熟日报记者 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12月11日9点多,董浜镇新民村仙客来草莓农场里,工作人员正在大棚中采摘草莓。另一侧轮作的大棚正在整地,为随后生产做准备。江苏绿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液体有机肥运输车已经停在棚边,工作人员正在农田中喷洒有机液体肥,这些液体肥能有效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提高土地肥力,让种植的草莓品质更好。

大棚中种植的草莓品种为“红颜”,从12月初开始上市,目前还没有到旺季,日上市量50多公斤,到旺季时,一天的上市量将达到500公斤。这里产出的草莓乍一看没啥特别,但品质比一般大棚中产出的更好一些。农场提高投入品的标准,施用有机肥,用生物制剂进行防病,确保草莓能纯自然生长,采用蜜蜂授粉,而且还进行控产,亩产量在1000公斤到1500公斤左右。不仅如此,产品上市后,采购商每个月都会将产品样本送往上海、宁波进行检测,确保每一批次的质量可控。这些举措都使产出的草莓美味又优质。目前产品已经通过通用公证行 (SGS)认证。由于草莓品质好,农场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了星巴克的供应商,此外还供应给欧尚、新合作常客隆超市等。在生产的同时,农场还不定期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进行尝试、探索,去年就和院校专家合作,引进了“宁丰”“宁玉”品种试种,并克服连作障碍等技术方面的困难。但“宁玉”和“宁丰”口感上没有达到理想的标准,所以依然采用了“红颜”这个品种。随后还会继续进行探索试验,进一步克服连作障碍,种出更高品质的草莓来供应市场。

就在附近的创鲜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金永世当天来到农场交流学习种植经验。今年是金永世第一年种植草莓,他和仙客来草莓农场、里睦村大学生创业基地的种植户李中奇三家合作,互相交流经验。

创鲜农业草莓基地也位于新民村,这里的六个钢架大棚高度似乎要比仙客来高一些,里面一排排架子填充着椰糠,一株株草莓挨挨挤挤生长在其中,看起来特别热闹。采摘时不用弯腰,一路走一路就能把丰收的果实采摘下来。仔细看看架子下方都有一个兜子,还有好几根管道埋入椰糠之中。架子下方的兜子中会放入水进行循环,通过控制水温来调节椰糠的温度,为草莓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那些埋入椰糠中的几根管子,是为草莓输送过滤后的清水和有机肥等必需品的。所有的设施通过智能化设备控制,工作人员在监控室里能实时掌握温度、湿度、水质、营养物质的情况,适时进行调节,达到最佳状态。

据介绍,这种形式管理和采摘都很方便,椰糠消毒起来也很方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这个方式需要的管理人员少,现在农业生产也面临用工问题,用了这个系统平时日常管理只需一到两人就可以了,非常省工,符合今后的发展方向。为此创鲜农业草莓基地投资140多万元,从韩国引进相关设备,建起了这6个温室大棚。同时,他还从日本引进“公主”“甜心”“白雪公主”三个优质品种进行种植。由于各项生产措施到位,“公主”“甜心”生长情况很是喜人,11月中旬就开始上市。“白雪公主”因为种植难度更高一些,今年长势没有达到预期,但也顺利结出了果实。由于品质过关,创鲜草莓顺利打开市场,进入周边地区的日本超市。目前看来,亩产比一般种植方式增产30%左右,生产管理中可以节省40%的用工成本,而且能很好地控制品质。有了今年的经验,明年要进一步提高技术,让“白雪公主”也达到最佳赏味状态。基地随后还将继续建设大棚,让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0亩左右,继续与农业院校合作,进一步提升生产的技术含量,让常熟地产草莓更有特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