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019年市政协党建工作综述

文/通讯员 王熙

2019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不断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促进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市委重视: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扭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市委书记周勤第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注重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总体工作布局,今年专门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今年9月份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周勤第到会作了讲话,与委员分享成就、分享喜悦,充分肯定了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成绩。同时,统筹制定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

主题教育:

推动走深走实走心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措施上要务求实效,努力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在政协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上明确了开展要求。

抓好经常性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读原著学原文与讲党课等形式相结合,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

开展务实性调研。重点围绕市委专项整治涉及政协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自我检视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征询意见反馈的问题,深入联系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一线展开调研,开展调研3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3份。

坚持全面性检视。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结合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和“三听两问”等形式,形成问题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推动实质性整改。按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时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案工作”“委员履职”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拟定和修订。

党组引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市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一年来,循着“抓好党建是政协本职,不抓党建是工作失职”的理念,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扛起了管党治党的责任。

翻开市政协党组2019年专题学习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且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双月学习会重点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

党组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理论、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纠正“四风”。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组定期研究政协机关支部工作,从严从实加强对政协机关党总支的领导。

与此同时,党组成员将党员义务与政协的初心使命、学习传统、调研优势、为民情怀相结合,带头立言立行,主动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经常性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招商引资、城市经济发展、印染行业转型提升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开拓创新: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将政协工作中的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理念融入到党建工作中,立足强基固本,努力让党建引领“动起来”,党建形式“活起来”,政协各项工作“强起来”。新建“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积极营造浓厚红色氛围,不断扩大“党员政治信仰空间”。积极探索开展“上下联动”“密切联结”“广泛联系”的“三联”党建工作法培育,彰显机关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打造“同心”支部,建立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行动小组,力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一项项创新的举措,一个个务实的做法,反映出市政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

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一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仍在探索中,比如党组成员、党员常委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政协专委会履职党支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党员委员考核管理等。

党建为帆、履职为桨。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市政协正以担当作为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务实创新的作风,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更多的力量凝聚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下,汇聚起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正能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