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形成一切围绕常熟发展的强大合力——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侧记

图:昨日,出席中国共产党常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人员分组讨论、审议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高岳摄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严婷 张绿漪

12月26日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苏州市委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高标引领、破局开路,拼出常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市委书记周勤第参加乡镇板块第一组讨论。在听取各板块明年工作计划后,周勤第强调,各板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三增三进”目标、“两强两优”发展路径、“三个一”总要求和“四个最”工作部署,工作标准、目标要求再提高,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快落实会议精神。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具备实现“三增三进”“三个一”的基础和底气,通过加大老旧工业区改造和对上争取力度,盘活存量、增加增量,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力度。领导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市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各乡镇板块负责同志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主题鲜明、目标精准、措施落实有效,把脉分析了常熟目前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困难和瓶颈,转型的重点和发展的短板,坚定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提升了精气神。接下来,各地将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引领,正视挑战,抢抓机遇,聚力“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突出“两强两优”发展路径,按照“三个一”总要求,对会议提出的“四个最”具体工作部署再深化、再落实,拼出一片新天地,实现一番新作为。

要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必须要花最大的心思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六稳”要求,集中领导力量、集中资源要素、集中力量招商选商。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钢说,开发区接下去将紧扣“总量大、税源型、少消耗、适当先进性”精准招商,紧盯全球全国先进标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是持续巩固汽车及相关产业。督促两辆整车优化销售渠道,推动路虎新能源项目开工,加快参与布局氢燃料产业,推进联动云“共享汽车”服务总部等延链补链项目投运。二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抢抓最新最快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推进九联科技等项目落户,高眼光、大手笔、紧步伐发展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每日优鲜”等大规模供应链交易平台落地,引进融资租赁、电商服贸等平台经济;引入高端品牌,提升住宿餐饮等城市经济质量;委托专业团队,融合长江文化、乡土文化、汽车文化,推动文旅经济提档。四是大力培育壮大总部经济。通过功能叠加、等级提升,不断挖潜、壮大、培育企业总部。明年将壮大住友橡胶等总部功能,培育维苏威铸造等总部。

城市能级是城市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集中体现,常熟发展迫切需要快速提升城市能级,当前务必要以最强的决心提升城市能级。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志军说,提升城市交通能级是城市发展中前瞻性、基础性的工作,也是构建城市竞争优势的核心工作之一。本市的高铁建设、城市快速路网构建,以及区域交通能力提升和均衡发展的需求,都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发展机遇期,坚定不移地推动交通事业大步前进。2020年,本市将迈入“高铁时代”,这是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城市交通能级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实现交通强市,关键在于坚定信念、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只争朝夕。

报告指出,2020年要继续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保障体系、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宜居环境,切实兑现民生承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为住建部门明年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市住建局局长钱建平说,新一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将完善消防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机制,全力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优化保障办法,推动实现应保尽保;实施5个区域15万平方米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试点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研究完善住宅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拓展住房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绿色通道,提升保障群众居住品质。此外,在精管理方面,市住建局将深化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8大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加强房产市场调控和房产交易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秩序,全力当好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服务者、促进者、保障者。

围绕报告提出的坚守安全红线,打好消除隐患歼灭战,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卫东说,将按照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立足源头防控,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科学谋划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基础性问题,加快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新的一年,应急管理部门将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氛围等7个方面开展全年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