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文明乡风花开更艳

碧溪新区引导群众自我管理教育和提升

本报讯(记者 冯碧珩)1月8日,记者来到碧溪新区溪南村三里浜自然宅基,发现不少村民宅院门口都挂上了“新时代星级文明户”的牌子。牌子上面标有不同数量的红星,两边写有一副介绍这户人家家风家训的楹联,不同人家各有不同,让人耳目一新。

村民吴敏波家大门口也挂上了“新时代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上面四颗红星特别亮眼,家风家训楹联对句也很有特色。对这块牌子,吴敏波既感到骄傲又觉得惭愧。牌子上那四颗红星表明,他家在遵纪守法、尊老爱亲、环境整洁、移风易俗方面表现出色。看到村里为他家总结出的“有为人永乐,知足者咸安”的家风家训楹联,吴敏波觉得很光荣。但是,星级文明户的最高级别是五星,差了那么一颗星,他觉得还有不少方面做得不够好。为这,他仔细研究了评选标准,还找村里评上五星的家庭对标找差,寻找自己家的不足。“我们家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和邻居也相处得很好,环境卫生、习惯等方面都不错,就是有一点,平时工作忙,在家时间少,村里很多公益活动都没有参加。接下来我们要向五星家庭学习,积极参与村里的各种公益活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给村里多作点贡献。”吴敏波说。

溪南村里有吴敏波这种想法的村民可不少。村党委书记施仲辉告诉记者,挂牌后不少四星家庭都特别重视,很多人还找到村委会,就如何提高星级同他交流。“挂牌亮出星级,村民都觉得这是一种荣誉,五星家庭已经成了村里的示范户。大家都希望获得最高级别,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全村上下都在为‘共育文明新风尚,共建和谐新农村’努力。”此次“新时代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三里浜自然宅基率先启动,星级由村民议事会成员、“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共同评定。春节过后,村里将继续组织评审团,在其他区域进行评选,扩大活动影响,以此为抓手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村里还将通过在文明实践站里设立艺术家工作室等举措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同发展。

目前,碧溪新区已在溪南村、李袁村、浒东村、三湾村、白莲村评选出271户“新时代星级文明户”,每一户获评家庭门口都挂上了带星门牌。而且,活动的覆盖范围还在不断扩展。活动自去年年底开始,遵循“党政推动、村(居)民自治”和“以创为主、以评为辅”的原则。各村、社区成立创评工作组,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邀请议事会成员、“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身边好人代表、新乡贤等共同组成评审组,负责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指导、规则制定、评星定星和表彰奖励等工作。每个村都成立现场测评志愿服务队,对照标准组织实地检查以及复查,并对照“一票否决”清单征求碧溪新区综治、公安、建设、税务等部门的意见,经新区创评工作指导组确定进行定星上牌。碧溪新区将在实现“新时代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全覆盖的同时在后续管理上下功夫,对星级家庭开展动态管理,根据每次实地测评的结果,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增星或减星。若有村(居)民投诉且拒不整改的,立即摘星。碧溪新区还会开展集中命名表彰等活动,实行嘉许管理,把“新时代星级文明户”创建考评结果与群众的经济利益挂钩,制订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激励办法,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