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发了江苏省金融稳定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情况的报告》。根据评估结果,本市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得分为88.2分,在全省69个设有乡镇的县(市、区)中位列第18名,在苏州四市一区中居第二位,排名较去年上升9名。

金融生态环境是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金融生态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社会信用、法治环境、政策环境、金融运行、经济环境5个项目,并设定金融机构挤兑、重大违规、严重支付结算系统风险等9个一票否决性指标。2017-2019年,本市在全省排名分别为32名、27名、18名,呈现金融生态环境质效优化、排名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本市多举措提高金融内在运行质量、优化金融外部环境、提升社会信用水平,确立了“地方政府主导协调,人民银行跟踪推动,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和积极协作”的思路和模式,成立了金融生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常熟市金融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常熟市金融生态建设工作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加强金融生态环境机制建设。本市积极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开展全面排查放贷活动、坚决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遏制非法集资行为,有效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定期召开金融稳定形势监测分析会议,不断提升预警监测水平;成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有效运用第三方调解机制化解金融行业专业性矛盾纠纷,提高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及金融债权的处置效率;多种渠道公布“失信黑名单”,督促“老赖”主动还款,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至2019年12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11.36亿元,不良率为0.83%,继续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本市积极组织各类银企推介会,多渠道促进银企合作,实现银企“无缝对接”;启动跨部门绿色金融共建合作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发展绿色信贷。2019年,国有商业银行继续聚焦实体经济,持续做好经营战略转型,从降低融资成本、丰富产品渠道、提升信贷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切实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重点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提质增效。至2019年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766.94亿元,比年初增加214.8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其中,至2019年11月,人民币制造业贷款增加41.31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8倍;绿色贷款增幅为13.26%,比同期全部贷款增幅高出4.86个百分点。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助于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本市在全省创新出台《常熟市社会法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不断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完成常熟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市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同时,通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宣传月”“反假货币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本市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在加强县域金融服务设施建设中,本市一方面通过财税库联网建设、设立乡镇金库、ATM村村通建设、持续加强金融IC卡的推广运用等举措夯实金融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提供快捷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支付结算环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