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冬行动】奏响新春“攻坚曲”: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现场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整理行装准备踏上返乡归程。然而在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现场,仍是一派忙碌景象。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奏响了新春“攻坚曲”。1月11日上午,由常熟日报社、市房屋征收办代表组成的慰问组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向这群坚守岗位的建设者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当天,阴雨绵绵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建设者的步伐。在南沿江城际铁路望虞河特大桥水中墩施工平台上,寒风呼啸,气温也比岸上要低许多,北岸平台上桩基钢护筒林立,南岸进度更快,打桩机架设完成,施工用各种机械已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钻孔桩的前期准备工作,铁路建设关键节点水下基础施工的序幕正式拉开。尽管连日来天气欠佳,阴冷潮湿,但工人们好似已经习惯,穿着橙色救生衣,带着明黄安全帽,来往于水上平台和岸边储物仓库搬运所需器材。据水中墩施工队队长李景介绍,工期紧、任务重,工人们春节只放两天假,大年初二就要重新回到工地上。

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起于南京枢纽,终于太仓站,线路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四年,是江苏省首条“以我为主”投资建设的铁路,覆盖江苏省苏南地区县域经济最发达、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水平最好的区域。建成后,常熟将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太仓等地一起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都市圈”,对常熟未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南沿江城际铁路在本市境内穿越常福街道、琴川街道,以及海虞、古里、梅李、董浜、支塘5镇,其走向与境内的沪通铁路基本平行,共用常熟火车站站房,并于去年开始全面建设。今年4月,沪通铁路将进行联调联试。期间,南沿江城际铁路每天施工时间将缩短为四个小时。为此,南沿江城际铁路必须赶在之前完成桩基、承台、墩身等望虞河特大桥跨望虞河、跨G204国道、跨海虞北路连续梁下部结构施工。

“为了尽快完成工程任务,春节也不能停工,大家都得留在常熟过年。”李景说,春节期间,仅他这个工点上就会有四五十名工人。虽然年前的工资已经全部结清,工人们也都表示了理解,但是大家忙碌了一年还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心里还是有点过意不去。“我给大家安排好了年夜饭,到时候热热闹闹陪大家喝一杯。”李景偷偷告诉记者,他还准备了惊喜,以犒劳大家一年来的辛苦。

今年是韩臣第一次在常熟过年,“说不想家是假的,尤其大过年的。我给家中长辈打了电话拜年。”这个安徽小伙儿说起家里人露出了歉疚的表情,“我们这儿好些人都有一年没回过家了,家里人也都理解我,还嘱咐我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韩臣前些时候还购买了一些年货寄回家,“今年不回家帮着置办年货了,就寄点儿回去表示下自己的心意。”像韩臣这样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劳动者还有很多,他们中有军人、警察,有医务人员、公共交通工作者、新闻从业人员,有环卫工人、电力职工,还有各类服务行业从业者……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舍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