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政协开幕【编号420270】-配图3-

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作讲话。常熟日报记者 谢健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常熟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推出了一批重大举措,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城市能级稳步提升,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成绩的取得,实属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克难攻坚、拼搏实干的结果,也饱含着人民政协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常熟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围绕推动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城乡空间规划利用、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在推动民生改善上,围绕破解“233”推进难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在促进合作共事上,形成了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整体工作格局,有效激发了方方面面的创新热情,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分忧、为民履职的价值追求。市委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是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常熟市委,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聚力“三增三进”目标的攻坚之年。不久前召开的市委扩大会,明确了“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确定了“两强两优”发展路径,提出了“三个一”工作要求和“四个最”工作重点,这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政协事业提供了新的更大舞台。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自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认清职责使命,努力在“三增三进”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业绩。

一、实现“三增三进”目标,必须激活经济发展这个“主引擎”。特定的历史方位决定着特定的角色定位,一个时代肩负着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对于当前的常熟来说,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冲刺“三增三进”目标任务;最重要的担当,就是创造“强镇优区”“强二优三”的生动实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三年目标一次定、三年工作一年干、三年投入一年投”的总要求落实落地。要坚持把新产业新经济作为转型升级关键支点,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数字经济、信息产业、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平台经济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带动力大、爆发力强、亩均产出高的标杆项目,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纳税百强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升级,加快高企培育步伐,推动存量企业尽快释放产能规模、提升发展活力。要从提升企业与企业家获得感角度出发,把“听得到”企业声音、“看得到”企业意见、“办得到”企业诉求,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硬标准”,积极响应苏州“开放再出发”号召,力争把常熟打造成投资苏州“首选地”。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运用好“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提供更多有见地、有价值、可实施的意见建议和信息资讯,努力让更多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的新兴产业“茁壮成长”,让更多的骨干企业“根深叶茂”。

二、实现“三增三进”目标,必须抓好民生服务这一“头等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一个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党,人民心中也永远装着她。要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角度出发,全力践行“三增三进”目标任务,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安居、老有颐养”的目标,统筹社会资源,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优化改善养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要着力深化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大力度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不遗余力压降信访总量、化解信访积案。加快出台关于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意见,通过强化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对涉及人民利益的问题做到心里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重点聚焦民生短板、民生难题,做到不畏惧、不回避、不退缩、不松劲,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实现“三增三进”目标,必须做好城市能级这篇“大文章”。能级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开放、吸引产业的响亮名片。实现“三增三进”目标,要始终把城市能级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走出一条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能级提升之路。要加快城区铁路、高速路网,板块交通次干线建设升级,推进“两个一小时、四个半小时”通道建设,实现从交通节点城市向综合枢纽城市转变。要围绕“四大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康桥国际学校、琴湖国际医院、日航国际社区等项目落地,以国际化标准打造一流载体,形成产业磁场。要充分发挥常熟“山湖同城”优势,将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水上运动、文创产业充分融合,打造长三角“生态后花园”,擦亮“不可模仿”的能级名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饱含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既要立足常熟、更要走出常熟,瞄准高品质配套、高水平能级、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些更具操作性、更具发展性的措施和办法,努力在提升城市能级中显身手、在服务发展中立新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三增三进”目标的实现,需要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团结拼搏、发挥作用,需要每一个常熟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努力奋斗、贡献力量。希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自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认清职责使命,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共同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要聚焦中心,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全体政协委员要围绕“三增三进”目标任务,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和苏州“开放再出发”重大政策利好,把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多为常熟发展作推介、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为企业落户牵红线。要围绕招商引资、企业转型、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环保等重点任务,选择一批全局性、前瞻性的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多建良言、多谋良计、多献良策。在拆迁清零、老旧工业区改造、安全环保治理等重点工作上,政协委员要自觉走在前列、作好表率,树立良好形象、弘扬社会正气。二要情系基层,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政协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度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一个个民生“难点”成为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要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问题,多做宣传解释、沟通思想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当好社会情绪的舒缓器,当好社会和谐的守护者,维护常熟发展来之不易的好态势、好氛围、好局面。三要锤炼能力,练好履职尽责“硬本领”。事业是干成的,不是看成的;局面是打开的,不是喊开的。政协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是所谓的“二线”,而是“一线”,关键时候还要上“火线”。全体政协委员不仅要善于议政建言、当好参谋者,更要善于狠抓落实、当好实干家。要发扬时代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围绕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不断深化制度创新、思路创新、实践创新,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

新的一年,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也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推进,确保全市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为政协多办实事、多解难事,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努力营造有利于政协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的征程召唤着我们,新时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向、聚力聚智,为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