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0N0A9903

昨日,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常熟会议中心开幕。图:会议现场。常熟日报记者谢健摄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竞之 通讯员 常韧达)1月16日,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常熟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光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周勤第、杨崇华、王建国(政协)、沈晓东、陆文明、陈惠良、陶理、周荣葆、孙健、王建国(市委)、戈炳根、万晓军、支立新、邓国华、朱士中、宋建明、杨坚红、沈振新、张建昌、陈红娟、庞凤琴、高德康、戴玉华。秦卫星、张建强、吴军、薛啸、宋刚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焦亚飞、潘志嘉、徐海东、赵红、张月明、雷波、史红亮、吴建伟、吴庚昌、桑五官、吴国华、殷丽萍、陆建中、顾海斌、夏军。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曾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戚李生、唐伟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主持。下午1时,杨崇华宣布: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气氛庄严而热烈。

在大家的掌声中,市长焦亚飞首先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在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时,焦亚飞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在中共常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70亿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税收占比8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进出口总额225亿美元。到账外资6.4亿美元。城乡统筹协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省级年度测评;沪通铁路完成铺轨、站房初具规模,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进入工可报审;通港快速路建成通车,金山路、沙家浜路西延等“断头路”贯通;村庄美居“233”专项行动获评“2019苏州十大民心工程”,优化提升村(组)370个。生态质量持续改进,断面水质达标率97.6%、优Ⅲ率84.5%,分别提高22.6和1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79.2%,PM2.5平均浓度36.4微克/立方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8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670元,增长8.2%;新增就业2.4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9%;新增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家、日间照料中心20家。自身建设方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压茬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在谈到2020年工作安排时,焦亚飞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苏州和市委最新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力“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突出“两强两优”发展路径,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超40%;到账外资7亿美元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幅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降耗和环境改善任务。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新的一年里,本市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产业转型提档工程,致力经济发展高质量;二是推进营商环境提优工程,致力服务保障高精度;三是推进城市能级提升工程,致力功能配套高品质;四是推进环境质量提标工程,致力绿色生态高颜值;五是推进安全稳定提质工程,致力社会治理高标准;六是推进公共服务提效工程,致力民生事业高水平;七是推进作风改进提速工程,致力政府履职高效能。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印发了《常熟市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熟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会议还通过了《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和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常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会后,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并酝酿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