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委员提案摘登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民建常熟市委员会:近年来,本市在产业数字化融合方面不断发力,数字技术应用日益深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推进。《常熟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本市将致力于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然而,数字化意识缺乏高度、数字化拓展没有深度、数字化推进缺乏广度是当前面临的难点。解决难点有助于把握住存量提升的重大契机。

建议: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首先要从企业家入手,企业决策者对数字化的认识至关重要。目前,年轻企业家对数字化接受程度普遍较高,要注重对创二代的理念灌输,将重点龙头企业经营者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培植产业数字化理念。其次要以企业制造环节的痛点作为切入口,单点突破,采用快速上线、小步试错、技术迭代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转型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让企业真实体验到数字化甜头,将成功经验逐步向制造全流程延伸。再次要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可引进数字技术应用服务供应商,重点解决中小企业生产发展中的痛点与难点。

优化营商环境

工商业联合会: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经济软实力的具体体现。当前,本市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服务企业意识较为淡薄、政务改革步伐不够快、信用缺失现象较突出、金融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等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打通这些“堵点、痛点”。

建议:要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意识,引入大数据分析,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落实涉企收费政策,尽量不收费或少收费,坚决避免乱收费。设立市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主动听取企业家发展心声与困难,快速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要推行规范化的检查指导,倾听企业执法感受与实际诉求,建立有请必到、遇难必帮的长效机制。对破坏市场秩序与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查到底,依法打击。深化与金融监管、银行、税务等部门合作,落实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与措施,将企业纳税信用、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源,进一步完善创新型的融资机制。

促进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夜间经济可以拉伸城市商业维度,扩充商业业态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常熟近年来在方塔园举办的“花朝会”“美食夜市”受到广大市民欢迎,但夜间经济总体不活跃,缺乏发展夜间经济的商业载体、资源整合利用不够、城市管理水平无法适应夜间经济发展需要等因素,成为制约夜间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

建议: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科学编制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项目、空间布局,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对夜间经济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扶持,大力培育夜间经济业态。常熟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古城区作为传统商业地标,更是集历史、文化、休闲、商业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要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发挥“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自然禀赋,深挖虞山文化流派、常熟籍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底蕴,发挥王四酒家、马詠斋等老字号的影响力,试点夜间开放方塔公园、燕园等设施,鼓励开设大师工作室、集合文创店、小剧场等多业态的文创项目,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内容供给。在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同时,尤其要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议出台专门的意见措施,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设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协调解决发展夜间经济面临的问题。

推动网格化治理提质增效

顾利东委员:本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运行至今,共受理事件总量近400万件,办结率99.62%,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专职网格员配置不足、联动机构高位协调能力不足、联动联勤效能不高、基层综合处置力量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

建议:要以网格化为依托,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治理体系。规范网格准入机制,全面梳理整合相关部门的社会治理职责,在充分考量网格承载能力的前提下融入网格。要强化顶层设计,打破原有条线力量配置,充分利用现有职能部门人员力量,通过工作量评估,优化力量配置,并常态化开展网格员培训,提高网格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整合公安、综合执法、网格等各方力量,充实基层处置力量,探索形成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社会治理和联动处置综治平台工作新模式。利用改造市联动中心的机会,整合全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统筹建设智慧常熟管控指挥平台,打造社会治理智慧管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治理效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