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在闭幕式上讲话。常熟日报记者 谢健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常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会议务实高效、顺利圆满,是一次团结鼓劲、助力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大会。

过去的三年,市十四届政协坚持科学理性议政,智慧坦诚建言,精准务实助力,为常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常熟政协事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为我市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和路径,市委书记周勤第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为我们履行政协职能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履”途接续再出发,凝心聚力加油干,在常熟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里展现政协的担当和作为,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履”途接续再出发,凝心聚力加油干,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保持良好政治生态。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工作和政协履职有机结合,确保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强化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有效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有效覆盖。

——“履”途接续再出发,凝心聚力加油干,就是要聚中心,促发展,保持一线奋斗状态。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 (扩大)会议明确了“十五字”工作主线,“三增三进”发展目标、“两强两优”发展路径、“三个一”工作要求和“四个最”工作重点,政协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社会民生、有利于和谐稳定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说、务实做、尽力推。政治协商聚焦大事。丰富协商形式,围绕经济发展、城市能级提升、农村发展等多做一些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民主监督紧盯难事。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重要政策贯彻执行中起到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在一些矛盾集中、诉求多样的问题上议政,在一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实事上建言,在一些力所能及、有平台和资源的事情上助力。

——“履”途接续再出发,凝心聚力加油干,就是要汇同心,增共识,保持履职为民心态。人民政协为人民,要通过扎实的为民举措来聚民心、筑同心。要打造开门协商平台,增强协商活跃度,扩大协商参与面,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探索“智慧政协”建设,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要完善信息直通车,注重重大事件听心声,难点问题寻对策,潜在问题抓苗头,共性问题细分析,通过建立高效便捷的转送和办理机制,及时将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收集反映上来。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组织界别和委员开展文化进社区、送医下乡、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基层行活动。善于借助机会,在一些风险点、敏感点和关切点上敢于发声、善于引导,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

——“履”途接续再出发,凝心聚力加油干,就是要持恒心,提效能,保持求真务实姿态。求真务实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要加强日常工作,统筹运用综合调研、蹲点调研、平行调研,着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加强对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问题的理论研究,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平均每4千人中才能产生1名政协委员,要强化委员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增进政治认同,增强其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队伍。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立健全履职质量评价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履职制度,注重增强制度执行力,将更多的制度效能转化为履职实效。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并肩携手、奋发有为,齐心协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常熟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