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启动“局长通道”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 见习记者 姚雨菁)1月17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会场外大厅开设“局长通道”,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入场时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当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分别围绕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交通能级,水环境治理情况,“23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坚守安全红线、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问题接受媒体提问。

“局长通道”是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宣传工作的一项创新,旨在通过局长与媒体近距离互动的形式,更好地向群众传递两会声音,充分体现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要求。

跑出产业转型加速度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晓峰

问:新的一年,工信局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是“三增三进”攻坚之年,焦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了本市新旧动能转换不快,新兴产业支撑不强的问题。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我们将围绕这些问题来开展工作,重点要突出一个“转”字。第一,要突出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前两年,我们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培育了一批示范企业,今年要进一步深化,更加突出智能化改造后的数据分析和运用,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推动单个企业改造向全行业延伸。同时,要推动企业规模化上云上平台。我们的目标是,每年确保新增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100家以上,推动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300个以上,规上企业的装备数字化率每年提高10个百分点,力争用三年时间突破90%。第二,要突出新兴动能,加快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转。刚刚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抢抓新动能产业发展,成效非常明显,接下来我们要始终把新产业新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支点,重点在氢燃料电池、车联网、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等方向发力,力争先导产业每年增长10%,新兴产业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第三,要突出要素聚能,加快产业底色向“绿色化”转。绿色发展、“亩产论英雄”现在都是热点词汇,政府关注、企业关注、社会关注。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零地增长”,启动“绿色先锋”行动,加快节能技改,加快低端落后产能的退出,同时在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项目准入方面把好关,实实在在为新兴产业、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总之,工信局将对标落实“三个一”要求,跑在一线项目最前头,跑在新兴动能最前沿,跑出产业转型加速度,在奋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状态,拼出新作为。

问:焦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百企引航”这个词,请为我们解读一下。

答:“百企引航”是针对我们常熟企业的现状提出来的。从产品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能力等几个维度来看,常熟的行业领军企业不多,所以提出“百企引航”,就是要分行业遴选发展潜力比较大的企业,按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数字化转型等方向,建立重点培育库,一方面分行业进行服务指导,另一方面加大政策的引导支持,加快培育一批能够代表常熟制造形象的地标型企业。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力争用3年时间行业领军标杆企业超过100家。

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乔小力

问:新的一年中,水务局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答:市水务局将继续认真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深化水务改革,强化系统治理,全方位建设完善水安全保障体系,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重点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生态修复,构建健康河网水系,我们将推进城区河道清淤工程,完成报慈浜等14条2019年开工的河道清淤整治续建,新开工实施长溇河等15条河道整治,完成盐铁塘、耿泾塘河道疏(拓)浚、新建加固护岸;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梅李项目区;着力完善“多源互补、蓄泄兼筹”的江河湖泊连通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水环境容量。二是聚焦民生改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是防汛除涝继续加强,开工建设徐六泾江边枢纽工程,增强外排能力;对闽江东路、青石皮弄、山湖大圩排涝站、西角基闸门、张家港河堤防等区域进行改造提升,补足薄弱环节。另一方面是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完成城东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建设;确保辛庄、八字桥、虞山3座污水厂扩建土建完工;城西和周行2座污水厂提标改造实现调试运行。开展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三期PPP及接管项目,完成10000户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污水管网新改建100公里;完成30个雨污分流小区,100个“十个必接”以及500个重点行业污水接纳项目。三是聚焦长效管护,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进骨干河湖水岸同治攻坚行动和排水达标区创建,开展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建立完善交界河湖联合河长机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镇村河湖“两违”整治工作,对整治地块进行植绿补绿、复耕复垦,不断改善水岸生态环境。

问:焦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城区排水达标区创建,推进排水许可与信用管理”,2020年怎么干?

答:今年,市水务局将总结推广26个先行区的创建经验和举措,以问题为导向,以“非雨出流”溯源调查及整治为抓手,全面推开剩余66个区域创建工作。尤其是要严格落实排水许可管理制度,推行《常熟市排水户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促进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日常排水管理。在去年先行区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落实重点排水户整治。水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以及各街道,共同搭建多部门参与、多行业共建的治水平台,打破单一治水局面,将水污染防治纳入各行业日常监管范畴,力争2020年度城区水质再上新台阶。

“两个确保”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姚卫东(人大代表)

问: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也是发展的基石。新的一年,应急管理部门将怎样筑牢安全基石,为常熟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答: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守安全红线,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我们将按照本次人代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加强风险研判和管控措施落实,增强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在新的一年,应急管理局将以“进”的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以“拼”的干劲勇于担当责任,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氛围等七个方面开展好全年重点工作。要系统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全面排查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深层次、基础性问题,加快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坚决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问:2020年本市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到两个确保?

答:2019年全市实现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但总体上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这也是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最为困难的“一公里”,为此常熟即将出台《关于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意见》,明确规定5项企业必须主动履行的主体责任。同时,《意见》还从加强政府层面监管执法、社会层面信用约束和媒体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来切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现在,全市安全生产的氛围越来越好,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提升城市交通能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晓峰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志军(人大代表)

问:面对提升城市能级的迫切要求,2020年交通运输局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答: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引领性、战略性产业。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期,常熟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全速提升城市交通运输环境,优化城市交通品质,提升城市交通能级。

首先,我们将会加快通道建设,要快速推进已经开工的道路工程建设,如524国道莫城至辛庄段改扩建、新世纪大道北延、东南大道东延等工程按计划施工;启动青墩塘路快速化改造和常熟高新区新增互通工程,推进城市交通快速路网建设和市域道路改造提升,带动整个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另外,要为城铁西站片区建设“铺路”,做好省道342西段改线和西三环快速化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第二,我们将开启高铁时代。常熟现在规划有沪通、南沿江城际、通苏嘉甬三条铁路,到今年6月底,沪通铁路从工程层面将具备开通条件。南沿江城际铁路要加快建设,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线下工程。通苏嘉甬铁路我们要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2020年初步具备开工条件。第三,我们要高水平地谋划“十四五”交通规划,这是最前瞻性、最具建设性的工作。

问:交通运输局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效能?

答: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交场站建设,在目前建成投用琴湖公交换乘站、泰山路公交首末站的基础上,按计划推进常熟高新区永旺公交首末站。就提升公交服务品质,2019年我们完成了公交信息化建设,公交大数据平台及公交智能调度控制中心投入运营,“常熟行”App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实现公交车移动支付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公交大数据的分析,结合各个板块的经济需求以及火车站片区启用后的公交需求变化,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同时我们还将做好氢能源公交车的运营和管理,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不断努力。

“三个突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邓国华(人大代表)

问:焦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乡村振兴,争创省级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县(市),农业农村局都有哪些具体的工作安排?

答: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总的就是要把握“一个引领”“三个突出”。

“一个引领”是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通过政策的制定、制度的完善来保障和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

“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园区化发展、蔬菜高效设施建设,提升农机装备和粮食烘干能力水平;加快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水产养殖新品种推广,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二是突出农业发展内涵,重点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快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推进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建设,启动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三是突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千村美居”工程,重点做好村庄美居“两创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苏州市康居特色村和三星级康居乡村,以及加快完成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等任务。

问:今年如何继续推进“233”专项行动,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呢?

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当前我局的工作重点。2019年本市全面启动实施“233”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更新、农民住房翻建更新、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风貌塑造以及村民自治能力提升等工作,全年完成了370个村(组)优化提升任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社会各界尤其是农民群众对持续推进这项工作也充满期待。本市“233”专项行动还被评为2019年度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当然,由于常熟农村区域面广量大、村庄数量庞大,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状况短板较多,也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因此,2020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坚持面上抓环境整治,点上抓优化提升,深入推进村庄美居“233”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千村美居”工程评选,使村庄人居环境不仅实现外在美,还要实现社会治理方面的内涵提升,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新升级。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到2022年,力争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的大改变、大提升,让全市农村成为提升城市综合能级的“后花园”。

打造绿色生态高颜值的城市名片

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局长 王晓东

问:新的一年,生态环境局围绕环境治理工作都提出了哪些新的目标和任务?

答: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年,我们将紧扣全市“三增三进”总目标,按照“三个一”的工作要求,高标引领、高点定位,务实奋进、攻坚克难,以最硬的担当落实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任务,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高颜值的城市名片。主要目标是: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8%以上;PM2.5平均浓度低于3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0%以上;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Ⅲ率实现“两个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具体措施是要用最硬的担当打造“四优环境”:一是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美生态环境;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服务和管理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营商环境;三是出台差别化监管措施,通过规范、精准、高效的执法监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市场环境;四是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营造奋进争先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干事环境。

问:去年全市整体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接下来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答:“天蓝气净”是环境美的重要标志,也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去年我们花大力气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空气质量达标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特别是在苏州地区率先开展“天地一体”大气环境精准分析和治理管控,全面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年度任务,其中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79.2%、PM2.5平均浓度36.4微克/立方米,两项主要指标均达到了上级年度考核目标。当然,由于内源排放、外源输入以及不利气象条件等多重影响,本市大气环境质量波动性较大,尤其是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物。

为此,我们今年将以臭氧和PM2.5“双降双控”为主要目标,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开展新一轮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为抓手,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突破,扎实推进机动车船舶污染防治攻坚;以建设工地扬尘管控为重点,全力削减扬尘污染。同时,进一步优化大气环境精准分析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使蓝天白云常在、绿水青山常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