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6名常熟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IMG_1818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竞之

摄/常熟日报记者 朱琪

这个冬天,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阴霾笼罩了中华大地。1 月26 日深夜,市卫健委接上级通知火速组派第二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立即确定了出征武汉的 6 名医护人员,于1月27日晚启程支援湖北。

这 6 名“逆行者”的名字是:刘璇、王珍妮、蒋梦佳、徐晓佳、龚健、张明燕。

“我对两个娃说,妈妈要打怪兽去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璇说。刘璇所在的呼吸科早 已 严 阵 以 待 ,开展肺炎防控、发热门诊等工作,所有人已经忘记休假,加班加点,在岗在位,按照医院的防控布置有条不紊地工作。当医院为备战疫情统计储备人员时,她毅然报了名。接到调令的那一刻,她感到兴奋:“国家需要我,领导信任我,我应该到前线去作出自己的努力,相信可以顺利完成支援任务,和同事平安归来。”

作为最早一批“80 后”,非典那一年刘璇刚好在南京进行研究生实习。她记得当时自己因为年纪小被保护起来,而她当时的老师、现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教授签下生死状去了北京小汤山。“我学生时代就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过来的,现在我也有这么一次机会,可以做像他一样的事情,觉得很光荣。等我回来,会跟孩子们讲抗击病毒的故事。”刘璇说。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医护人员,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上!”1991 年出生的王珍妮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也是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 , 她话虽不多 , 却铿锵有力。

出征前,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护理科主管护师徐晓佳没能见上同样奋战在防疫战线的丈夫。这个春节,丈夫因为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医院加班加点,一直没能回家,而她又要远征,两人只能隔空互道珍重。徐晓佳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曾参加昆山大爆炸的救援,再加上在重症监护岗位工作十几年、曾护理甲流病人的经验,她对自己很有信心。“相信以常熟医疗团队的专业水准,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徐晓佳希望代表常熟和江苏顺利完成任务,给湖北人民带去健康。可这名面对疫情无比坚强的女子,却在同事们发来的祝福短信、送来的鲜花面前红了眼眶。

“我的心情是自豪!”蒋梦佳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临床护士。她说,也许不是医护人员很难体会那种感觉。就像当她曾经把一个心脏骤 停 的 病 人 从 死 亡 线 上 拉 回来,后来又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最后出院,那种喜悦和荣誉感是无法比拟的。即便一个孩子 6 岁,一个孩子刚刚断奶,她也主动报名备战,要为湖北疫情尽一份力。

“唯一的顾虑是住院的小女儿。”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龚健是一名男护士。他从小崇拜医生,感到救死扶伤是神圣的使命,所以长大后选择成为一名护理人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任务,代表常熟出征,这让他感到光荣又幸运。家里有两个孩子,妻子也是忙碌的护士,再加上两岁不到的女儿因支气管肺炎还在住院,这给他平添牵挂。他的行李箱沉沉的,有妻子给他准备的食物和用品,还有沉甸甸的爱和思念。

ICU 是没有硝烟的战场。1月 27 日凌晨,张明燕还在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值班。接到通知后,护士长立刻赶出来替班,张明燕迅速打点行装,匆匆告别两个孩子。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她早已预料到这一仗,自己工作以来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比较久,经验丰富,那边正需要这样的人,没有多想她就报名备战了。“我告诉他们,这次妈妈加班会久一些。大儿子马上说,他会照顾好弟弟。”张明燕说,她一定平安归来。

抵达武汉后,张明燕、蒋梦佳、龚健向党组织庄严递交入党申请书,向飘扬在抗疫前线的党旗与信仰致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