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阻击战——记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

文/常熟日报记者 张雨嘉

2月3日,从没驾驶过负压救护车的卡车运输司机俞正球即将结束他的“蜗居生活”,踏上24小时值守的负压救护车司机志愿岗位。

前一天,他和另外两名自愿报名的负压救护车司机志愿者一同参加了市卫健委组织的岗前培训。“待在家也没事做,出来做志愿者还能为社会作点贡献。”俞正球说。

在本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负压救护车承担着专业救治和转运疑似患者的重任——24小时待命、专人专送,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每次执行任务后都需要进行彻底消杀,为此,市医疗急救中心需要志愿者增援。市医疗急救中心负压救护车于1月31日共出车13次,2月1日共出车8次。

1月29日,空闲在家的俞正球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了市卫健委发出的抗击疫情医疗志愿者招募倡议书,他随即就拨通了报名电话。俞正球本打算成为卡口防疫志愿者,但接到的通知却是需要他承担负压救护车司机的任务,他未做思虑便一口答应,服从安排。俞正球的儿子非常支持父亲参加志愿工作的想法,他是常熟市零距离义工社的一名义工,这两天也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行列中。

俞正球认为参加志愿工作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稀奇。“大家参与抗击疫情的热情都很高涨,身边有好几个朋友也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志愿队伍中。”他说。

1月28日,市卫健委向全市发出抗击疫情医疗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在全市范围内招募自愿参加高速、国省道卡口防疫排查,协助交警、医务人员测量入城人员体温及登记信息等工作的志愿者。截至第二次发布前,收到来自全市各行各业100多名志愿者的踊跃报名。1月31日,市卫健委联合市实践办(志愿者总会)再次发布常熟卡口防疫志愿者紧急招募通告,仅一天就收到362名志愿者报名。

比这批志愿者更早投入抗击疫情战斗的还有常熟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抗击疫情大战开始没多久,常熟蓝天救援队的两名队员臧叶付和秦方龙就积极响应中国蓝天救援队的要求,于1月26日下午起程,当晚抵达武汉。他们驾驶两台性能优越、装载能力强的越野车来回奔驰,主要负责医疗、防疫物资的接、转运工作。而在常熟,常熟蓝天救援队行动支部也迅速组织队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往防控卡口增援。梅李镇的村干部徐卫英就是其中一名卡口工作志愿者。

徐卫英的任务是引导通行,提醒过往司机提前准备好证件,并查看他们的证件信息。卡口检查的工作简单枯燥,沙家浜收费站又是大卡口,每天往来车辆频繁,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6点半起床,自己驾车行驶35分钟到达沙家浜收费站,8点到岗开工,5点结束工作,一天站岗9小时,中间最多休息10分钟,也就吃一顿午饭的时间,没有轮班休息。”徐卫英说。

徐卫英需要穿着庞大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进行工作。护目镜没戴多久,镜片上就全都是水蒸气;防护服不透气,半天工作下来,身上的衣服就被闷出的汗水浸湿。“今天是常熟蓝天救援队抗疫志愿者出战的第6天了。”她说。

同一个卡口,同样的装备,还有徐卫英的丈夫钱建新。1月31日,适逢钱建新47岁生日,两人一起在卡口执勤中度过了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钱建新还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没有蛋糕的日子一样快乐。”截至目前,钱建新已在沙家浜收费站卡口连续站了3天岗。

之前,徐卫英夫妇俩还向常熟蓝天救援队申请,准备自驾驰援武汉,队长臧叶付考虑到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安全起见没有同意他们的申请,于是徐卫英夫妇就决定留在常熟支援抗战疫情工作。“战场不同,目标一致,能帮一点就很开心。”两人说,卡口的检查工作虽然辛苦,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社会出一点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比起全天12小时值守的医务人员,我们检查登记信息的工作轻松多了。”同是在沙家浜收费站卡口工作的志愿者徐英说,虽然时常一上岗就几乎下不来,没有时间喝水,也没有时间上厕所,但和大家一起开展志愿工作,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也更有信心了。

徐英是常熟“城小志”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月27日晚上,收到道口警力不足的讯息,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委为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第一时间发出《为常熟平安出一份力》倡议书,集结“城小志”志愿服务队,组建志愿行动群,前往一线路口,协助交通部门在高速道口对来常人员进行登记查控。服装城的“城小志”迅速集结,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行动,披上战袍,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这当中有集团的党员、职工,也有热心的商户、居民;有的家里有新出生的宝宝,有的跨越一个城市也要报名。当夜响应倡议书加入行动群的“城小志”就有50多人。

除了冲锋在交通卡口“前线”、守护家园在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们也毫不松懈。2月3日下午,百盛社区抗击疫情志愿者何路和其他两名志愿者一同上门走访了新登记在册的湖北、温州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返常住户,向其宣传最新的隔离规定和预防信息,嘱咐他们每日做好体温测量和身体情况观察工作,并发放了居家观察告知书。

1月21日起,百盛社区第一时间调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做好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意识;坚持每天巡查社区,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做好公共消杀监督,耐心引导居民共同防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