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12吨爱心菜急援武汉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2月4日14时51分,“常熟支援武汉12.3吨蔬菜对接”微信群里,武汉的网友发布了一辆满载蔬菜的卡车到站的视频。常熟碧溪新区居民苏惠萍通过手机看到这一幕长舒了一口气,忙在群里向所有人道一声辛苦。

这一车刚送到武汉的蔬菜是62岁的苏惠萍和女儿东敏佳自费出资捐赠的。自从此次疫情暴发后,苏惠萍也和很多市民一样待在家中,关注着相关报道特别是武汉的相关情况,并一直为此感到揪心。1月28日东敏佳自澳大利亚打来的一个电话,让她觉得应该立即把关心化作行动。

原来,东敏佳于1月27日抵达澳大利亚,刚下飞机她就按照当地规定自行在家隔离。想到要足不出户两周,无法采购生活必需品,她心中担忧起来。没想到第二天,她发现门外摆满了热心人送来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这让她深受感动。由自己的经历,东敏佳想到武汉那些在家隔离的市民,同样也面临着和她一样的问题。对此,她萌发了援助的念头,并联系在国内的母亲,让她想办法从自己的蔬菜基地采收些蔬菜送往武汉。

听到女儿的建议,苏惠萍立马行动起来。她去年承包了100亩地种植蔬菜、水果,因为是第一年生产,产量不多,预计有近4吨可以赠送武汉,想到周边还有很多蔬菜基地可以再购买一些,预计能达到10吨的量,她觉得女儿的建议可行。菜有了,如何送成了大难题。苏惠萍联系了很多人、很多部门,没有找到向武汉运送物资的队伍,也不知道何处去觅得送货的运输车辆,更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能让运菜车进入武汉。正当她心灰意冷的时候,她在武汉的朋友了解到她的计划,表示打通运送通道的事情由他来解决。一个蔬菜对接群迅速建立起来,常熟、武汉、北京各方相关人士进入其中,开始各自奔走联系了起来。东敏佳担负起了信息汇总和沟通的重任,将每一个环节串起来,所有相关证件快速到位,物流公司确定了运送人员和车辆,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也快速物色好了受助对象。

运输问题解决了,赠送对象也有了,苏惠萍算了算对方所需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原本预计的10吨。对此,她找上了所在区域的农服中心,希望他们可以帮她联系一些有认证、品质好的基地供她购买送武汉的蔬菜。听说苏惠萍的义举,碧溪新区农服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帮她联系周边大户,推荐当地品质最好的几个基地作为供应商。这些基地的负责人也行动起来,他们调整自己基地上的出产计划,和前来收购的经纪人提前沟通,匀出份额留给武汉,而且还大幅度降低售价,通过半卖半送的形式来支持此次行动。绿清蔬菜专业合作社就接到了苏惠萍的订单,其负责人的儿子陆健在滨江派出所工作,此前已经听说了苏惠萍正在收购蔬菜送武汉的事情,他立马让父母答应下来,还主动提出半价销售。2月3日当天,为了确保及时将新鲜蔬菜送上卡车,刚从工作岗位上下来回家休息的陆健也加入了采收队伍。从早上6点多开始一直忙活到傍晚时分,他们基地及时将4000公斤拥有绿色食品认证的西兰花送到了约定好的地点。每一位碧溪新区参与活动的菜农都给此次爱心活动以最大支持,周大东、季正刚、庄斌……每一位种植户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在碧溪新区种菜大户们的帮助下,12.3吨蔬菜准时装车,品种主要以千叶菜、包心菜、菠菜、西兰花为主。蔬菜车3日晚出发,一直到4日下午顺利抵达武汉。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些蔬菜于当天被送往医院、福利院、环卫所、派出所和社区等41个单位,给一线工作者、空巢老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

看到微信群里武汉网友不停发来现场领取蔬菜的照片,苏惠萍感动之余又开始盘算下一批次蔬菜的运送计划。“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知道了这事,也想为武汉出力,都要打钱给我再购买一批蔬菜送过去。我想既然有了这条通道,我接下来还想继续努力,为武汉市民送去更多常熟的爱心蔬菜,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