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这里是“抗疫战”第一线——市一院发热门诊现场见闻

图: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全副武装。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竞之

摄/常熟日报记者 李献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西北面,有一栋白色建筑,上面红色大字醒目:发热门诊。这里是“抗疫战”的第一线,常熟第一个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人就是在此发现的。

2月5日上午,本报记者探访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下绿的墙,黄黑相间的封条,“禁止通行”“及时关门”各种标识无不透露出紧张气氛。整个发热门诊设有5间病房,标记了三个区域。最靠近出口的是“清洁区”,诊区和病房属于“污染区”,“半污染区”连接两者,也是医生穿戴防护设备的区域。

7时40分,三名护士在清洁区进行了交接班,一个挨着一个走进半污染区,开始穿戴防护装备。这身全套装备,穿上去少说也需要十分钟:双手消毒后,先戴防护口罩,接着是工作帽、护目镜、防护服、套鞋,再次进行双手消毒,戴上两层防护手套。

由于缺乏N95口罩,医护人员采用双重口罩防护:先戴上没有防喷溅层的KN95防护口罩,接着在外面罩上一个外科口罩充当防溅层。口罩的挂耳线太紧,勒得耳朵疼,大家就互相帮忙,用回形针在脑后做成延长线。前不久,医院妇联还组织员工用汽车贴膜自制了防护板,以备不时之需。

“留观二号病人氧饱和度低,要注意一下……”接近8时,下晚班的内科医生王冰夷脱下防护服,与中医科医生俞仲贤交班。她的脸上微微水肿,留下了长时间戴着口罩和防护镜的痕迹。王冰夷从2月4日17时开始接班,当天发热门诊接诊共13人,留观4人,其中一人核酸检验结果为阴性,已经转为居家诊疗,其余病人继续隔离观察,同时等待检测结果。新的一天,俞仲贤严阵以待,他将从8时工作到17时,继续对发热门诊患者进行排查。

由于疫情需要,发热门诊的重点工作是针对临床上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案例进行筛查、留观、采样工作。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急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吴晓东介绍,发热门诊从各科室志愿加入一线的医生中抽调人员建立发热门诊专班,首批8人,包括2名内科医生、2名重症医学科医生、1名肿瘤科医生、1名中医科医生和2名外科医生。这些医护人员上岗前都根据国家最新防护指南和诊疗方案,针对岗位自身防护和早期识别、诊断疑似病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并严格按照筛查流程进行检查。发热门诊医生通过评估病史、流行病学史、体征等指标并进行检验检查,一旦发现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必须通知24小时值班专家,2名医生共同对病例进行复核,确定后即需对临床怀疑病人留观采样。目前发热门诊设有4间普通留观病房,一间抢救病房。

为缓解发热专班医生的精神压力,每名医生每6天轮1个日班1个夜班,充分保障医生休息,同时统一为医生设立临时休息点。在发热门诊期间医生原则上不能回家,防止交叉感染。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防护物资问题,医院表示,近期通过网络进行社会发动后,不少爱心人士为医院送来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目前医院正加快盘点,将符合防护标准的物资优先供应给发热门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