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居家隔离要做好感染防控

常熟日报讯(记者张雨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是很重要的一环。日前,本市有一些从湖北、浙江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来常人员正在进行居家隔离。那么隔离的房间如何设置?家中如何消毒?生活用品如何处理?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按照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相关提示,科学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需居家隔离的人员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家庭成员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家中如果有多套房屋,最好单独居住;如果只有一套房屋,则单独房间居住,并有独立卫生设施。如果不具备单独居住的条件,应与家中其他人员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房间应该通风良好,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室内应当使用木质、金属的家具,避免使用布艺、皮质等不易消毒的家具。

每名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都应自觉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才能外出,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N95),需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另外,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部遮挡;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用流水和洗手液洗手并采取手消毒措施;每日至少测量体温2次,密切观察自身是否出现发热、咳嗽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一旦出现症状,请立即联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看护的人员与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共处一室的时候应该戴好口罩,口罩需要紧贴面部,且佩戴过程中禁止触碰、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时,必须立刻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洁,条件允许可以进行手消毒。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浓度75%的酒精手消毒液擦拭手部1至3分钟。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房间内应当准备水银温度计、外科口罩、消毒纸巾、快速手消毒剂、84消毒液等消毒剂和带有盖的垃圾桶。家中所有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以及地面,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含氯的消毒液或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即可。特别注意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的清洁和消毒。日常的毛巾、衣物、被罩等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家中的餐具用水煮沸15分钟或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纸巾、口罩等要放入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江苏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无论是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都要自觉遵守规范的隔离防护措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