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筑牢基层防疫网

图:志愿者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页。图: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让居家隔离人员签订居家察告知书。

图:志愿者利用喇叭深入小区进行防控宣传。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程遥摄影报道)“疫区归,别乱跑,宅在家,多观察;有发热,快就医,早隔离,风险小;勤洗手,多消毒,杀病菌,早防范;在屋内,多通风,跑室外,戴口罩;病毒猛,莫轻视,少聚会,保平安。”连日来,在常福街道怡馨社区的楼道院落、大街小巷,不时能听到朗朗上口的宣传广播。

这是由常福街道原创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三字经”。接地气的“三字经”一经广播,效果立现,居民们侧耳倾听,纷纷为这种灵活生动的宣传方式点赞。怡馨社区所辖怡馨佳苑是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居民由原大义片区、谢桥片区9个拆迁村的村民组成,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无法获取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为此,怡馨社区在街道范围内率先使用扩音喇叭走街串户,每日定时在辖区内循环播放方言、普通话版本的“三字经”,把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小喇叭“大嗓门”,宣传有力度,社区还拍摄了宣传短视频在居民微信群发布,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更有居民主动接过传播接力棒,自己录制音频,挎着高音喇叭,骑着自行车在小区里来回播放。

为有效防控疫情,怡馨社区对近14天有武汉等地旅居史的返常及来常人员实行了居家隔离。2月5日上午,记者在怡馨佳苑看到,居家隔离户的大门上贴有社区精心赶制的“海棠花红”温馨提示,上面注明“为了你我的健康,今年过年不串门”等字样和观察日期,并附有市疾控中心和社区电话,提醒隔离人员做好自我防护,邻里之间相互监督。连日来,社工们化身“跑腿员”,除每日两次定时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外,还帮忙采购生活必需品、清运生活垃圾、代充燃气,让隔离人员每天吃用不愁,安心隔离。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每日上门随访,了解隔离人员情绪状态和身体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心理疏导。

社区为每户隔离人员定制专属“暖心贴士”隔离服务,安排专人“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阿姨,您现在体温多少?有不舒服的地方吗?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每天,隔离居民蔡女士都能接到社工钱梦雪的视频通话。蔡女士1月20日乘飞机抵达湖北汉川,发现当地已有疫情,随即购买了当天的返程机票,并于1月23日回常。回到家以后,蔡女士自觉疫情危险,主动联系方浜村妇女主任,自愿在家隔离。2月5日是蔡女士居家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记者与蔡女士通过视频通话取得了联系。蔡女士说:“在家隔离的14天里,社区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每天上下午问询我的身体情况,还帮我购买生活用品,让我觉得很安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很强,如果我被感染了,出门就是对大家不负责任。”

怡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甘子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电话核实、群众提供线索等形式,对辖区1912户居民及出租户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做到发现情况及时上报、重点人员追踪管理,共排查出武汉等地返常及来常人员14户,全部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目前已有12户解除居家隔离观察,并签署了解除居家观察告知书。

流动人员管控追踪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怡馨社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为出租户登记防疫信息提供便利。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社区多管齐下,通过群发短信、楼道张贴二维码、接受居民提供线索等方式,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无死角。“我们把工作做细了,居民才能安心生活、安心防疫。”怡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庞晓晔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