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酒精消毒可引发爆燃

常熟日报讯(记者徐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明确指出:“75%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一时间,医用酒精成了家中必备,在家自行消毒的居民不在少数。“酒精消毒需注意危险,遇火花可引发爆燃。”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石立伟提醒,在家中使用的酒精浓度高于70%的时候,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将可能引起爆燃,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

石立伟指出,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酒精,它的学名叫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闪点12.78℃,火焰呈淡蓝色,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75%乙醇消毒液闪点大约在22℃,火灾危险性还是属于甲类。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也就是说,酒精易燃,受热或遇明火有燃烧爆炸危险,燃烧时发出蓝色火焰。

“市民在使用75%乙醇进行消毒过程中,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石立伟强调,居民要正确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务必远离明火,在消毒过程中要避免撒漏,空气中浓度不得超过3%以防止火灾发生,保持室内通风。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静电就能爆炸。

石立伟指出,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去点燃。”石立伟强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