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应收尽收丰富蔬菜品种确保市民生活所需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近期市民对于蔬菜供应特别关注,为了满足市民所需,本市蔬菜种植户加紧生产。对此,本报采访了市作物栽培站站长盛金元,请他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让生产更加有序推进。

盛金元介绍,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4多万亩,可上市面积近3万亩。春节期间大面积的大白菜、青菜、萝卜等已大量采收上市,部分未采收的青菜已抽薹可作菜苋上市。目前可上市的蔬菜主要有菠菜、草头、药芹、荠菜以及包菜、花菜、莴笋、葱蒜等,品种比较丰富。由于正处疫情严防严控的特殊时期,全市农技人员都加强了对农户的技术服务力度,狠抓蔬菜生产指导,确保农户生产种植合理布局,及时采收,保持市场平稳有序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在具体的生产措施方面,盛金元提醒,种植户和基地首先要加大生产力度,丰富蔬菜品种。据天气预报2月气温总体偏高,利于蔬菜生长发育,种植户要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抢种补种速生蔬菜,充分利用大棚等设施抢播青菜、菠菜、生菜等速生叶菜,及时补充春季市场供应,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结合春季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近期抓住晴好天气进行春提早大棚茄果类蔬菜的定植,为地刀豆、芸豆、早毛豆等春季豆类蔬菜以及鲜食玉米等做好地膜直播准备工作,做好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等蔬菜的育苗管理工作。

同时,种植户、基地还要做好清沟理墒工作。本市菜区以夹沙土为主,受雨水冲刷易淤塞沟道,因此近期如果遇到连续阴雨天气,要加强水分管理,疏通田间沟渠,加深大棚四周围沟,雨后还要及时清理沟系,确保排水畅通。露地蔬菜,雨后也要及时清沟排渍,降低菜田湿度,防止因排水不畅造成渍害。

近期,种植户和各大基地还要加强病害监测预防。早春多低温阴雨天气,对各类蔬菜病害的发生较为有利,特别是大棚蔬菜和苗床因棚内湿度大、气温高,极易发生霜霉病、立枯病、菌核病等造成毁苗。因此广大种植户、蔬菜基地和育苗中心要加强病害监测,一旦发病及时用药防治,把病害控制在发生初期,防止蔓延。

由于前期气温偏高,青菜提前抽薹作菜苋上市,腾茬早,空茬面积较往年提高两成以上,加上春节期间蔬菜大量上市,年后在田蔬菜面积会大幅下降,市场供应的“春淡”会更加突出。对此,盛金元建议种植户和基地可播种以菠菜为主的速生叶菜,保温条件好的大棚内可播种苋菜、空心菜等,在3月中下旬上市。大棚可育苗移栽西兰花、莴笋、松花菜等,在4月开始上市供应,增加供应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