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企业复工安全有序

picture (1)

图:太平洋汽车部件科技公司的生产线恢复运转。常熟日报记者 张绿漪摄

picture (2)

图:中利集团工作人员对生产区域进行消毒。常熟日报记者 戴晓怡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绿漪 邹磊 戴晓怡 张怡心 徐鹤)2月10日起,全市各地相关企业已逐步复工,不少企业未雨绸缪,出台各项措施,把防疫安全放在企业复工后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开工安全。

■常熟开发区:

2月10日下午2点,太平洋汽车部件科技(常熟)有限公司车间内各项工作逐步启动。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运营,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质量检测设备进行调试,两名操作工则对产品开展检验并完成装箱作业。“我们每位员工进厂前都必须戴好口罩并测量体温,无异常情况才能进入厂区。”该公司制造部组长陆文燕告诉记者,特殊时期,大家都自觉遵守公司防控要求,用餐实行分批制,并更注重个人卫生和消毒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

为保证节后复工顺利,公司春节前夕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傍岛辉朗担任总指挥,具体研究疫情防控标准和防控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复工前夕,我们对企业所有员工进行了排查,并积极准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对厂区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毒工作。”傍岛辉朗介绍说。该公司目前共有56名员工,53名为本地员工,3名为日本员工,通过排查目前无异常情况已全员到岗。此外,公司已确保防控物资储备3天以上。同时,公司每日对厂区开展两次大范围消毒工作,对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每日三次消毒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到位。

傍岛辉朗介绍说,虽然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但公司有信心可以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所有员工人身安全的同时,逐步恢复企业正常生产。为更好促使区内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开发区已建立了“辅导-审核-检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落实“复工辅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人员返常、防疫物资储备、厂区管理等准备工作。同时,成立了审核办公室,每天召开复工审核会议逐一“过堂”。截至2月10日,区内已审核工业企业复工申请171家,通过161家。针对这些企业,开发区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对现场进行检查核实,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有序复工复产。

■常熟高新区:

2月10日,位于常熟高新区的恩斯克轴承有限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设备不停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抓紧生产,以确保订单能顺利交付。

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汇总政府各类防控文件,出台防控措施管理办法,迅速部署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后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公司共有802名员工,复工当日有720多人上岗,其中7%是外来员工。针对员工不同的情况,公司优先调派常熟本地员工及春节期间未离开常熟的外地员工上岗,对于疫区员工,公司将根据政府发布的要求实时调整,其他情况的员工需满足复工条件方可上岗。

在复工之前,公司安排了保洁人员在厂区内喷洒消毒液,对车间、门卫、食堂等公共场所开展消杀工作。公司还第一时间配备了体温枪、口罩等防护用品,加强对入厂人员的防控排查,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司微信群等渠道每天推送疫情信息积极开展疫情科普知识宣传。

■沙家浜镇:

自疫情发生以来,位于沙家浜镇的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一手落实企业防控措施,一手做好企业复工保障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上班前要对生产区域、办公室进行消毒;每道工序换班后,要对设备进行消毒;每日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实行分时段用餐……连日来,中利集团正在为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精心准备,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车间、班组和每一个工人。1月25日,集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做好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物资筹备等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落实延期复工,做好春节期间250多名留守员工的防控和管理工作,目前集团所属企业防控措施已经全部到位。

对于企业的安全复工,企业负责人充满了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集团下属的多家子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正马不停蹄地做好5G通信线缆、高铁专用电缆、国家电网电力电缆、阿根廷“一带一路”项目等的生产,预计整个集团下属子公司将在一周内恢复60%的产能,力争一个月内恢复产能超过80%。

■董浜镇:

“来量一下体温。”这是常熟涤纶有限公司员工早上进大门时做的第一件事。2月10日是涤纶公司复工的第一天,每一名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前都需要完成五个“规定动作”: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签订承诺书(承诺如实申报)、领取防疫物资。

能够第一时间复工,前提是防疫措施到位。涤纶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1月26日),公司董事长程建良在新闻中了解到疫情暴发的情况后,立即未雨绸缪多渠道开展防护物资储备。1月31日,公司成立防疫领导委员会,研究疫情防控标准和防控措施,提前筹备复工工作。

涤纶公司现有员工530人,90%为本地员工。公司按照员工来源地,分批实施复工工作,最大化降低“输入型”疫情传播风险。前期,公司行政部门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对本地员工春节期间的动向进行了调查,最终确定首批376名员工复工名单。对于外地员工,行政部门提前逐一联系,每日登记员工身体状况,特别是有无咳嗽、喷嚏、发热、无力、胸闷等症状;是否存在各类接触史。通过提前跟踪员工情况,事先登记造册,为加快复工争取时间。

公司按照最严要求做好厂区内部日常防控管理:对来自非疫区的返常复工员工,对其进行14天隔离,在确保无发热等症状后才能返岗生产;进厂区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制度,对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并测量外来人员体温;食堂执行分时分餐制度;食堂、车间及其他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进行一天两次的消毒通风;车间设备的人员触摸处覆盖保鲜膜,并实施一天两次的消毒。公司还将以每日班前会的形式对员工的行为规范进行督导,确保首批复工人员的防护安全。

■辛庄镇:

“尽管疫情对生产有影响,但是我们要克服困难,拿出饱满的工作态度,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2月10日上午9点,在辛庄镇苏州康尼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总经理朱建晓给复工的员工加油打气。

走进康尼格公司的生产车间,处处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对设备进行调试,为正式复工投产做最后的准备。康尼格公司有72名员工,目前已有34人投入生产。“复工后企业面临着更大的防疫考验,我们必须积极防控。”朱建晓说。公司对返岗员工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

每日2到3次对厂区集中消毒、实施错峰就餐、佩戴口罩上班、员工每日疫情防控申报、线上教育培训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也成为企业的应对之策。疫情发生后,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和职工人员状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办公区、车间、食堂和厂区等场所、设施、设备的消杀防疫,保障备用口罩、消杀物品、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的充足。与此同时,公司还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将生产经营、员工健康、防疫防控等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