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厉兵秣马备战残奥——本市残疾人运动员集训忙

文/常熟日报记者 王钱欣

一名优秀运动员取得辉煌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教练员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运动员自身刻苦的训练。在本市就有这样一群残疾人运动员,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共和国的荣誉,他们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也坚守在训练场上。

2月5日上午,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正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集训的曹宁宁。他告诉记者,虽然面临疫情,但集训是全封闭的,基地也采取了相应防护措施,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请家乡父老放心。今年曹宁宁除将在8月征战东京残奥会外,还将在5月赴欧洲参加比赛。原定今年3月在杭州举行的国际乒联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受疫情影响被延期。

周影、谷晓丹2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也在该基地集训。与曹宁宁一样拿到东京残奥会入场券的周影说,集训是去年9月27日开始的,持续到今年3月31日,紧接着从4月1日起开始残奥会集训。集训期间,每天练5个小时,早上8点半开始到中午11点,下午2点45分到5点10分,晚上运动员还要各自根据情况选择是否进行加练。训练时,教练会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

作为一位参加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老将,周影先后获北京残奥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残奥会赛场,周影经历过北京夺冠的喜悦、伦敦蝉联的辉煌,也经历过里约被对手“复仇”的心酸。谈及自己的第4届残奥会,周影说:“发挥自己的水平,不留遗憾。”

相比于师兄曹宁宁和师姐周影,谷晓丹这次集训的目的很明确:只有打好接下去的比赛,才能顺利进入东京残奥会的参赛名单。她说,自集训以来,一直在为能参加东京残奥会而努力,春节期间,除了大年三十下午和初一、初二队里放假休息以外,她始终在高强度训练,在磨练自己技术的同时,向师哥师姐学习对待比赛的态度、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在该基地集训的还有来自梅李镇赵市的杨中慧。她在去年年底收到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本市第一位经推荐被该校免试录取的残疾人运动员。她同样在为自己的残奥梦努力着。

本市另一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李桂芝正在北京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积极备战东京残奥会。作为目前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15岁练习游泳,参加过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李桂芝显然有更高的目标,毕竟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她曾用30.73秒创造过新的世界纪录。这个记录在保持2年后,被乌克兰选手打破——30.22秒,比李桂芝的成绩快了0.51秒。

为了这个0.51秒,在过去的一年里李桂芝练得更加刻苦。2019年9月的伦敦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她以30.70秒的成绩刷新了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

李桂芝说,2020年,她只关心一件事——超越。超越对手,超越自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